浙江省首届体育社团运动会成为“草根”运动员的欢乐大赛场

        12月15日,浙江省首届体育社团运动会总结表彰会在金华召开,省体育局副局长应祖明参加了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省各市体育局的分管局长、群体处长,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省级各行业体协和单项体育协会的秘书长等50多人参加了会议。温州、舟山、省武术协会、省国际体育舞蹈协会4个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上,对获得省首届体育社团运动会参办赛优秀单位和省先进体育总会、先进体育社团进行了表彰。

        从今年5月开始到11月,浙江省首届体育社团运动会在主要承办地金华及其它相关城市举行,它是继第十四届省运会和省首届体育大会之后我省举办的业余比赛最高水平的运动会,也是对大众体育赛事办赛模式的一个有益探索和创新。省首届体育社团运动会呈现三大特征:一是参赛组队机制灵活,既可以由市、县,行业体协为主组团,也可以由各级单项体育为主组队,甚至可以以各类体育俱乐部组队参赛,大大调动了各级各类体育社团参加运动会的积极性,全省共有799个代表团(队)参加;二是对参赛运动员实行“低门槛”,尽量吸引在浙江境内的体育爱好者参赛。无论是浙江人还是新浙江人,抑或是外籍人士,只要你完成了体育社团会员注册,就能参加比赛秀上一把。于是,在运动场上,出现了八十多岁的老爷爷老奶与十一二岁的小朋友共同参赛的佳话。据统计,省首届体育大会共有12000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加,创造了我省参赛人数之最;三是项目设置极具包容性,运动会共设39个大项,718个小项,其中既有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足球等奥运项目,又有象棋、围棋、桥牌、无线电电测向、航空航海模型等非奥项目,更有龙舟、风筝、健身秧歌、飞镖、健身排舞、健美操、钓鱼、攀岩、轮滑、健身气功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大众休闲运动项目,为全省广大体育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体育技能、感受体育激情、享受体育快乐的平台。

        应祖明在总结报告中指出,通过首届体育社团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有效地促进了体育社团规范管理和快速发展,推进并深化了体育协会改革,加快协会的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进程。同时,举办体育社团运动会,既是对全省各级各类运动协会、俱乐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为集中展示承办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高文化品位、推动城市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增强人民体质等方面搭建了平台。应祖明最后强调,要认真总结运动会的经验,将体育社团运动会办成展示全民健身活动的大舞台,办成展示体育社团发展和运动技能水平快速提高的大舞台,办成广大群众热情参与、共享体育快乐的大舞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