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发布

 老年人体质合格率持续增长,成年人体质合格率下降

 

    12月18日,《贵州省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正式对外发布。监测结果显示,与2005年相比,老年人体质总体合格率(即达到“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持续增长,自2000年以来体质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国民体质总体合格率有所下降,明显低于全国水平,具体表现为成年人的体质合格率下降,我省居民的身体素质情况不容乐观,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任重而道远。

    据记者了解,为系统掌握我省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充实并完善我省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为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为富民兴黔和全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宗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卫生厅、省统计局、省总工会等10部委于2010年在全省九个市(州、地)开展了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其中省体育局牵头组织实施3岁~6岁幼儿、20岁~59岁成年人和60岁~69岁老年人的体质监测工作(有效样本量为23952人),省教育厅牵头组织实施儿童青少年(学生)体质监测工作。监测内容包括对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体质指标检测以及与体质状况密切相关的生活方式问卷调查。


    监测结果显示:


    身体形态指标水平呈增长趋势。2010年,我省各年龄组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指标平均数比2005年均有明显增长。其中,幼儿体重增长幅度最大、身高等长度指标增幅次之、胸围等围度指标增幅最小;成年人和老年人体重增幅最大,胸围等围度指标增幅次之。


    成年人、老年人超重与肥胖率低于全国水平。2010年,贵州省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28.9%和35.1%,比2010年全国水平分别低3.2和4.7个百分点;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7.9%和10.0%,比2010年全国水平分别低2和3个百分点。


    2010年,我省成年人、老年人身体机能指标水平呈增长趋势,肺活量、台阶指数等身体机能指标平均数比2005年均有所增长。

    幼儿的身体素质有所下降。2010年,幼儿各年龄组的大部分身体素质包括坐位体前屈、10米往返跑、双脚连续跳等指标比2005年的水平有所下降。

    成年人和老年人的力量素质呈增长趋势。反映力量耐力的俯卧撑和1分钟仰卧起坐等指标的平均数与2005年相比,呈增长趋势;2010年,成年人背力的平均数高于2005年,握力有所下降;老年人的身体素质中的握力的平均数高于2005年。


    成年人和老年人柔韧性和反应能力有所下降。成年人和老年人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等指标平均数低于2005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