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体育文化 孙大光:体育不仅在赛场上

    在《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颁布的背景下,中国体育界也开始扬帆起航。12月15日早上,中国首届体育文化博览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在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后不久,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孙大光在“养眼”的贵州展区接受专访,畅谈了他心目中的体育文化。

   
    举办初衷:体育不只是蹦蹦跳跳
   
    记者:设立首届体育文化博览会的初衷是什么?
   
    孙大光:总局领导一直很重视,体育是属于文化的范畴,但体育不仅仅是赛场与争斗,在国家重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体育文化发展是一种必然,体育发展本身也需要发展文化。但是,体育不只是蹦蹦跳跳,体育文化是抽象的概念,它需要形式和载体表现出来,而博览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
   
    记者:关于体育文化的载体能举一个例子吗?
   
    孙大光:比如我们一说篮球,人们马上会联想到美国,然后联想到美国的职业篮球、街头篮球,它是一个整体,能代表这个国家的某种形象。如果我们说中国篮球,很多人会想到姚明,一些比赛,但只是一些点和面的东西,不能形成一个载体。
   
    记者:现在全国体育文化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孙大光:很多地方都是刚刚起步,不过大家都赶上了一个好时机,有些地方起步早一些,比如四川。一些地方建起了体育博物馆,像上海体院、成都体院都有。北京奥运会后,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后奥运时期,体育文化发展非常重要,体育文化应该贯穿于体育工作中。
   
    记者:作为专家,您认为现在的体育与以前有什么不同?
   
     孙大光:现在我们谈的体育概念跟3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体育健身成为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一种精神滋养。女孩要美,就要参加体育运动,气质会更好,减少失眠的几率。
   
     展区介绍:中国足协是“最著名的体育单位”
   
    记者:这次展览主要体现体育文化的哪些方面?
   
    孙大光:在最前面的展厅里展现的是中国体育文化发展的历史。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中国有四大发明,中国古代体育也有许多发明。蹴鞠就是足球的前身,射箭、游泳、武术、摔跤、棋类运动等等都是古代人民喜爱的健身形式。在这个区位的旁边,我们将新中国体育机构的发展等介绍印在木桌上,让来参观的人熟悉一下,否则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了,从开始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到“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国家体委军事接管委员”,到人们很熟悉的“国家体委”,以及今天的“国家体育总局”,机构名称的变化包含了很多历史。另外,很多老体育工作者拿出了他们珍藏的宝贵照片,让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发展。刚才我看了一张陈旧的登山照片,那个登山装备和现在的装备相比非常简陋,但也许那样更能体现体育精神。
   
    记者:中国足协的展区很引人注目啊!(在离贵州展区不到10米的地方,中国足协播放的纪录片里球迷高喊着“中国!加油!”)
   
    孙大光:这个单位称得上是“全国最著名的体育单位”,是很有特点的一个展区,他们领导很重视。
   
    记者:刚才我们参观了一些,发现有几代中国队的球服,还有中国女足的奥运会银牌。
   
    孙大光:足球是第一大运动,有文化积淀,中国足球是有希望的。这两天这里估计是观众最喜欢去的一个地方。
   
    记者:刚才高敏和杨凌来签名了,这次咱们专门设置了一个世界冠军签名区域。
   
    孙大光:体育明星是体育文化的一个部分,也是体育精神、体育文化的创造者,广大人民非常喜欢体育明星,而我们将提供搭建一个平台,让大众与明星有接触的机会。
   
    畅想贵州:拍邹市明(微博)的电影是个好想法
   
    记者:贵州这次参展主要是三大主题,其一就是民族体育,9月份我们刚刚举办了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您对这个民族体育的文化建设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孙大光:民族体育都是基于当地的特点去进行的,体现了本地的风土人情。贵州应该是个少数民族的大省吧,这也是贵州的特点,也是几千年文化发展的积淀和表现形式,如果通过民族体育把当地的风土人情美丽风光推介出去,这也赋予了体育项目特色内涵。
   
    记者:贵州省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发展思路,一个思路叫体育旅游结合,一个是旅游、宣传、文化、体育、农业“五位一体”,并因此努力打造一个山地户外运动大省,这样的体育文化我们该怎么去提炼?
   
    孙大光:贵州有美丽的风光,但外面人不知道,通过整合,然后推介出去,这是很好的想法。中国体育走出去,不仅仅是奥运项目,但是,目前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奥运项目,对民俗、民间、民族这样的“三民体育”重视得不够,这是需要改观的。
   
    记者:贵州的竞技体育也有很多亮点,你身后上方有一幅照片,就是我们的奥运会拳击冠军邹市明,作为跟踪采访他多年的记者,我个人觉得他的经历、成就、精神和人格上有许多宝贵和不一样的地方,是值得人们学习的,如果拍一部关于邹市明的电影怎么样?
   
    孙大光:这是个不错的想法啊,国际上就有很多关于拳击的电影,而我们国家早期的时候也有几部令人难忘的体育电影,比如《女篮五号》我就很喜欢,但这些年我们几乎没有体育电影。拍一些体育电影也是体育文化的一个方向。还有,根据体育明星的形象做动漫也是我们的一个思路,动漫是现在国家倡导的行业,能融进更多的文化元素。不过,这样的想法需要多个部门一起构思和运作,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畅想明年:多方探讨争取做得更好
   
    记者:这个博览会和你想象中的相比怎么样?
   
    孙大光:比我想象中的好,大家都很重视。而且这次展览你会发现我们的设计和以往的不一样,更加开放,更加自由,体验性更强。
   
    记者:但在一些表现方式上有些单调。

    孙大光:是的,这是我们的首次尝试,加上时间太短,来不及进行更深入的准备。我们给许多国家的体育博物馆都发出了邀请,他们非常想来,对中国也很感兴趣,但时间不够,不过有个国家的奥林匹克博物馆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珍贵的照片,我们把他们放在一个展区集中展示。
   
    记者:下一次你认为怎么做才会更好?
   
    孙大光:我们要进行多方探讨研究,美国的体育文化是做得比较好的,我们可以借鉴,甚至邀请他们来进行探讨。我们要不断尝试,总之,这条路要走下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