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铭玉:竞争与协作促进冬季项目

    竞技体育的特性决定了竞争的必然存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诠释着竞争的理念。人们喜欢体育,喜欢观看比赛,也是因为比赛中处处充满竞争的激情。怎样看待体育场上的竞争?记者就此采访了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

    郭铭玉认为,竞技体育的竞争,是规范有序的竞争,是在公平、公正、和谐、宽松的环境下开展的竞争。我国冬季项目的发展,是各省之间相互竞争和相互支持与团结协作的结果。杨扬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以及后来取得的冬奥会短道速滑金牌,都是中国短道速滑队集体团结合作的硕果,特别是接力项目获得的金牌,更是黑龙江和吉林两省运动员共同努力所得。

    这几年,黑龙江省本着冬夏协调发展的方针,大力发展冬季体育事业,促进了我国冬季项目的发展。郭铭玉说,在冬运会和全国比赛中,我省没有把其他单位作为对手,而是把冬运会作为一个交流的平台,以在冬奥会和国际大赛中取得成绩为目标,以推动北冰南展,扩大冬季项目的覆盖面为导向。为此,我省把多个项目的众多运动员交流给南方省份,把多枚我省必得的金牌交流给其他兄弟省份,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我国冬季项目的发展,努力形成多点竞争的局面,为北冰南展打下基础。同时,我省在技术上也给予其他省份支持,在本届冬运会上我们对北大壶滑雪场在雪道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同时,我省大批滑雪场技术人员也活跃在北京周边的滑雪场,并成为骨干。

    对于我国冬季项目的持续发展问题,郭铭玉认为,不能仅仅局限于个别省份和解放军,应该是多强并重,做到北冰南展,形成“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格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