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群体新年有新招 出台体质评价细标准

        你参加过国民体质检测吗?你知道老人和孩子之间体质状况评定的区别在哪里吗?2012年,浙江省新推出了《浙江省3-69周岁公民体质评价等级标准(试行)》,将原本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进一步细化,使之更适用于浙江的实际情况。

        2010年浙江省3-69周岁国民体质评价合格率(合格及以上)达90.9%以上,优秀率达14.4%,说明全省3-69周岁国民体质状况基本良好。但是,从实际情况看,仍存在锻炼人群分布不均衡、慢性病增多且呈年轻化的趋势。

        为进一步提升人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省体育局群体处和省体科所在2011年初,组织有关专家,通过近一年的资料分析整理、数据计算统计,以及多次邀请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研究所、浙江大学营养研究所的专家教授反复论证和修改,在《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和《普通人群体育锻炼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两者优势,针对幼儿、青少年、成年和老年人群,要求动静结合、简单易行、兼顾趣味性和有效性,挑选综合评价体质状况的指标,使用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对各指标数据进行科学的划分,研究和制定了《浙江省3-69周岁公民体质评价等级标准(试行)》,力争做到人人测试有评价,人人评价有区分,人人锻炼有目标。

        为了倡导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理念,还特别增加了“中国居民不同人群的饮食原则”和“医学体检健康标准”的内容,体现了运动与饮食、运动与健康的密切关联和相互作用的关系,更加科学全面地评价公民体质与健康状况,检验运动锻炼效果。

该《标准(试行)》将受检测人群分为幼儿、学生、成年人、老年人四个组别,每个组别都根据男女不同年龄再细分为若干个小组别,并设计不同的测试方式和测试指标。

        以成年人为例,适用对象为20-59周岁,每5岁为一组,测试指标包括身体形态、技能和素质三类,共15项测试,测试范围包括3000米健身走、三点移动、象限跳等反映耐力、速度、爆发力等各个指标。最终采用单项评分和综合评级进行评定。

        同时,该《标准(试行)》还本着科学性、可行性、有效性、针对性、鼓励性的原则,鼓励人们参加体育锻炼,检验体育锻炼的效果和变化,增加体育锻炼的成就感,使人们体育锻炼有努力的方向和体质评价有提升的空间,将综合评价标准设立十级,具体划分为10%的人群达到三级以上,35%的人群达到五级以上,65%的人群达到七级以上,90%的人群达到九级以上。其中一、二、三级人群体质需要保持,并继续体育锻炼;四、五、六、七级为体质状况尚可,需要提高体育锻炼水平;八、九、十级人群为体质状况略差,需要加强体育锻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