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以开展“六大专项活动”和建立十项制度为重点大力推进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

    去年12月22日,驻总局纪检组吴齐组长赴浙江考察,指导浙江省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吴齐组长在考察中既肯定了浙江省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又对推进体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加强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两支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吴齐组长在浙考察结束后,省体育局通过各种形式传达学习贯彻吴齐组长在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省体育系统的实际,对推进2012年的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两支队伍建设工作作出具体的部署安排,并切实抓好落实。

    一、结合浙江体育部门实际,以开展“六大专项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做好2012年全省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吴齐组长在浙江考察时围绕如何加强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特别是如何引入社会力量,创新监督机制,加强行风建设作了一系列指示,省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进行传达学习,并就进一步加强省体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两支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安排,以精心组织实施“六大专项活动”为载体,整体推进全省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以贯彻落实保持党的纯洁性、《廉政准则》和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大教育活动。一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大力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严守《廉政准则》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二是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常态化。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开设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堂,邀请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省局领导和有关专家学者上党课,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活动等途径和形式,使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三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办公室专项教育活动,发挥体育具有的独特文化价值和文化功能,树立省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积极、健康、向上的先进典型,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在全系统形成有利于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增强法纪意识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

    (二)以保障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为重点,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大督查活动。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和中央、省委和国家体育总局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紧紧围绕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推进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三是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三重一大”的监督。四是在各级干部中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重点做好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警示谈话工作。

    (三)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成果应用为重点,深入开展体育系统制度大落实活动。在去年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一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超前谋划,统筹安排,加强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认真研究制定2013-2017年浙江省体育局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二是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中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各项管控措施,特别是在重大决策、重要工程、重要赛事、重要岗位方面的制度,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四)以整治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行风建设大整治活动。针对体育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群众反映比较多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行风整治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完善局领导干部联系运动系、处级干部蹲点运动队制度,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加大作风建设力度,防止和解决精神懈怠、庸懒散慢、敷衍塞责等不良现象;二是进一步规范体育运动会的举办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加大对假年龄、假身份和服用兴奋剂查处力度;四是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体育场馆(场所)出租(出让)工作;五是进一步规范各种赛事举办工作,总结推广杭州市体育局重要赛事公开招标的经验和做法;六是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工作,切实加大对经费使用的审计力度;七是进一步规范运动员选拔工作;八是进一步规范高考体育加分测试认定工作。   

    (五)以完善网上廉政论坛为重点,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网络化大推进活动。一是丰富网上廉政论坛内容,充分体现网上廉政论坛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可读性;二是拓展功能。优化完善网上廉政论坛的板块设置,增设廉政预警、行风监督员交流等板块,使廉政论坛功能更加完备;三是充分发挥廉政论坛作用。通过一定形式,设置一定条件,把学习廉政论坛的内容、在廉政论坛交流情况作为全系统党员、干部和职工年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全省体育系统党员、干部和职工实施党风廉政监督的一个重要平台。

    (六)以整合力量和提高素质为重点,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大提升活动。一是开展全系统纪检监察业务大培训。今年3月初,将组织全省各市、县(市、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对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发挥系统优势,整合纪检监察力量。按照地域就近原则,把全省十一个市划分若干个片区,在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等方面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委员、行风监督员、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的作用。在全省性的体育赛事、重大活动中,邀请机关纪委委员、行风监督员、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参与,充分发挥三支队伍的监督作用。

    二、引入社会力量、党内力量,创新行风建设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的要求,从完善十项制度入手,努力推动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实施监督向多形式、常态化、自主性转变,进一步发挥两支队伍的作用。

    省体育局在组建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两支队伍、下发加强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管理两个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根据吴齐组长在浙考察时的指示精神,从完善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十项制度入手,着力推动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实施监督向多形式、常态化、自主性转变,进一步发挥两支队伍的作用。一是在建立完善加强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两支队伍管理制度上狠下功夫。在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行风监督员、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的选拔聘任制度、工作联系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自主督查制度、集体督查制度、网上交流制度、整改反馈制度、培训制度、考核激励制度等十项制度,为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创造条件。二是在进一步发挥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两支队伍的作用上狠下功夫。在认真总结前段时间行风监督员、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两支队伍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在积极组织他们参与重大赛事和活动的同时,进一步为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自主监督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并且在相关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年度先进行风监督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一年内至少要实施两次的自主监督,并把这一要求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以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他们实施监督的积极性。三是在健全行风监督员的网络上狠下功夫。在省局建立省级行风监督员的基础上,实行下延上接,组建全省行风监督员工作网络。向下把组建行风监督员工作向市、县延伸,推动市局、县(市、区)局建立行风监督员,形成省、市、县三级行风监督员网络体系;向上在可能的情况下,与总局各单项协会实行对接,赋予省局行风监督员对总局各单项协会在浙江省内举行的有关赛事和活动的监督权,履行监督检查职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