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海安县建立长效机制 有效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江苏省海安县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作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为目的,引导志愿者开展公益性自愿、无偿的社会体育指导服务活动,努力形成“常年、常态、常规”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注重引导。通过强化志愿服务的组织化程度,建立完善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提升服务的规模的质量。全县组建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大队,下设体育社团、社会体育指导员、城乡社区3个服务中队,26个县级社团和241个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3186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全部组建成志愿服务队,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25000多名会员参与,形成了较有影响力的社会体育志愿服务队伍。全县在公园、广场、健身点、体育组织活动场所,到处都活跃着体育活动组织和技能指导的志愿者。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大队配合全县志愿服务总队开展活动,根据全民健身工作的需要,经常性组织体育志愿服务专题活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逐步成为全县最具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群体。海安县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大队,成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受到城乡居民的拥戴。
    2、活动推进。海安县将健身站(点)常年志愿服务活动与专题服务活动相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的示范推广活动与日常身边活动的有效结合。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全民健身义务指导既默默无闻,又有声有色。2011年3月29日举办了2011年度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启动仪式、2012年2月2日,举办了2012年度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通过授旗仪式、表彰先进、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等形式,激发了志愿服务者的积极性。利用全民健身日、建党90周年、敬老日、春节等重要节点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文明健康生活的气氛和喜庆的场景,对体育事业发展发挥了助推作用。特别是“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进社区”、“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等活动,得到了全县城乡社区和社团组织的响应,新闻媒体以及网络纷纷报道。海安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将健身项目送到乡村敬老院,树立了良好的体育志愿服务形象。
    3、规范管理。海安县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坚持“科学指导、有序活动”,坚持引导发动与规范管理有机统一。提出志愿者管理办法,强调立足城乡社区,指导基层健身活动,传授基本健身技能,普及基础健身知识,引导人们文明健身、科学健身。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开展健身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提高人们自我健身、自主健身的意识和能力,为群众开展健身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积极组织体育社团项目运动骨干参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普及和推广本项目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技能,拓展全民健身的影响力和参与面。管理办法对健身站(点)的志愿服务内容、方式和行为作出规定,更好地保证了志愿服务的实际效果,被列入全县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的内容。
    4、拓展内容。海安县注重吸收体育教科研人员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这些人员逐步成为志愿服务的骨干和引领者。在进行太极拳、排舞、秧歌等30多个常规健身项目义务指导的同时,他们不断挖掘整理地方优秀项目,加以研究规范定型,普及提高。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健身花鼓、传统龙狮、打莲湘、挑花担、唱凤凰、舞灯笼等逐步成为志愿服务的主打健身项目,其中,仅舞龙一项就发展为传统罗汉龙、板橙龙、小苍龙、独脚龙、扁担龙等数个品种,深受群众喜爱。在海安传统龙舞基础上新创编的《海安健身龙舞》,2012年2月被推荐为“第四届全国体育进社区志愿服务优秀健身项目”,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志愿服务优秀健身项目,将晋京展示。
    5、有效激励。海安县建立健全激励制度,激发志愿服务者的荣誉感,落实了一些志愿服务的激励办法,对参加志愿服务的健身爱好者优先送培、及时表彰,近两年体育局表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人员460多人,表彰志愿服务先进集体42个,安排外出交流、学习230多人。新联媒体对3名优秀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者制作专题片进行了宣传。另外,体育部门对一些志愿服务队伍配备扩音机、指导器械等器材,适时对志愿服务队进行慰问,都起了一定的激励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