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赴南浔区开展“改善发展环境”百组调研

        2月13日至17日,根据省政府“改善发展环境”百组调研活动的统一部署,省体育局调研组在局长李云林的带领下,赴湖州南浔区,围绕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这一主题,对如何进一步改善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行深入调研。湖州市体育局按市政府要求也组成调研组随省体育局调研组赴南浔调研。

        省体育局党组十分重视本次调研活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李云林为组长,副局长李期华、副巡视员黄圣方为副组长的专题调研小组,抽调办公室、法规产业处、群体处、团工委、信息中心、体坛报社负责人担任组员,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提前与南浔区政府进行对接,就调研的诸多环节细化落实。

        规定动作高标准

        南浔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古镇,与乌镇、西塘、周庄、同里、甪直并称为江南六大古镇。2003年建立南浔区后,全区的社会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木地板产业列入省级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电梯产业列入首批省级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魅力水乡”建设有序推进,大大改善了农村的居住环境和文化体育生活;民生工程有效实施,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文体事业不断发展,全区九个镇已有八个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镇。在发展的同时,南浔区也面临诸多困难,主要原因,南浔是一个新建区、农业大区、边界区,又是一个远离湖州主城区的远郊区,受政策、财力、区位、土地、资源、公共基础设施等发展要素的制约,社会经济发展放缓了脚步,而毗邻的江苏吴江市的迅猛发展,给了南浔前所未有的挑战。

        针对南浔区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按照省政府提出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商务环境、法制环境和舆论环境六个方面的重点,省体育局调研组第一组在李云林局长、黄圣方副巡视员的带领下,连续召开了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会、企业负责人和乡镇(开发区)负责人座谈会、青年企业家座谈会、体育行政部门和体育各界人士座谈会,广泛听取工业、农业、服务业及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成员还深入到全区九个镇、临沪开发区、大中小企业、古镇管委会展开实地走访调研。李云林等走进千金镇下昂村,考察“中国魅力水乡”建设的实际成效,向大学生村官王同凡了解新农村建设的成果;走进获得过巴拿马金奖的“辑里湖丝”原产地辑里村的农户家中,考察传统养殖业,倾听蚕农王一士对于传统养蚕业向现代养蚕业转变的介绍;走进南星家居科技(湖州)有限公司,考察新型地板的生产,与年轻的“创二代”、公司董事长徐伟探讨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鼓励南星木业拓展业务领域,向体育产业延伸;走进古镇景区,考察旅游开发的状况,与古镇管委会负责人商讨运动休闲与古镇旅游开发的有机结合。李云林在听取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的专题汇报后,要求体育行政部门增强廉政意识,预防建设过程中腐败现象的产生;注重道路交通、电力等基础配套设施的跟进,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超前考虑健身中心建成后的运营模式,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与此同时,2月14日至15日,借助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年会在上虞召开之际,李期华副局长带领第二小组成员,召集与会的体育产业企业的负责人进行调研座谈,了解当前体育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自选动作有特色

        为了圆满完成省政府交给的调研任务,省体育局调研组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自选动作,以求得更好的调研成果。

        在出发赴南浔区调研前,黄圣方副巡视员带领办公室人员,专程前往去年到南浔调研的省安监局,了解他们当时的调研情况;与此同时,专程赴将要去黄岩区调研的省粮食局,主动向他们介绍去年省体育局赴黄岩的调研相关情况,充分作好衔接工作。

        为了尽量直观地了解企业的融资环境,调研组专门设计了书面问卷调查表,就去年四季度以来企业的融资情况,请参加座谈会的企业负责人、乡镇分管干部现场填写,当场回收统计。同时,委托区发改委进行电话随机抽查,以扩大抽样面,获取第一手资料。调研组的成员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以文化产业创业者的身份,到当地的银行营业部进行贷款业务的咨询,了解融资的流程、银行的服务及贷款的困难程度。

        调研组为了进一步了解与南浔毗邻的江苏吴江市的工业平台、投资环境、基础配套服务设施等情况,在黄圣方的带领下专程赶赴吴江市临浙开发区实地考察,并拜访了在开发区投资办实业的外迁南浔籍企业主,了解他们的亲身感受。

        在南浔期间,省市体育局调研组先后召开了5个座谈会,实地走访了6家企业、9个镇政府、1个开发区、7个行政村,抽样调查了23家规上企业、20家规下企业和8个镇,严谨认真的态度、深入扎实的作风,深得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受访企业的一致好评,为南浔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现状、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对策建议的梳理、研究和思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省体育局党组还将根据调研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南浔区体育工作的扶持措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