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召开全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暨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推进会

        2月21日,江苏省体育局在张家港市召开2012年全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暨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推进会,研究部署2012年全省群众体育工作和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事宜。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出席会议,副局长朱维宁作工作报告,纪检组长高林主持大会。
朱维宁指出,去年全省群众体育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多项工作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各级政府主动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能,省、市和大部分县级政府都出台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全民健身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了苏北2800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档升级,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顺利启动。成功举办“全民健身日”、老年人体育节、“沿江体育带”全民健身大联动等群体性活动,在第二届全国智运会上获得3金、1银、3铜的好成绩。新增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85名(居全国首位)、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236名。全省居民体质总体状况基本稳定,国民体质监测综合指数104.2,列全国第二位。
朱维宁指出,2012年的群众体育工作要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推动“体育生活化、健身科学化、服务信息化”为方向,以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为重点,全面增强政府的公共体育服务能力,为城乡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公共服务。一要把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集中精力快速推进。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建设范围、标准、进度及相关政策,充分利用已有设施和社区、学校资源,科学布局晨晚练健身点,合理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各类健身俱乐部和全民健身队伍,绘制公共体育服务电子地图,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体育生活圈。二要大力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提升全省群众体育工作水平。做好苏北行政村2800套健身器材的招标与安装,不断健全健身设施建管用机制,研究新建行政村、涉农区、农民集中居住点的设施建设政策。加快推动社团、城乡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晨(晚)练健身点等健身组织向基层延伸覆盖。出台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省级城乡社区健身俱乐部评选办法等规章制度,开展A级体育社团评定,加强全民健身组织建设与管理。认真组织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日”、“沿江体育带”全民健身大联动、青少年阳光运动,着力打造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加强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面向居民开展日常体质测试,组织各种形式的科学健身知识讲座,广泛举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扎实开展体质监测与健身指导。同时,强化全民健身宣传,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联系,开展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数量调查统计。三要科学完善全省群众体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认真组织市县群众体育工作考核,充分发展考核杠杆作用,建立群众体育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四要扎实做好群众体育先进典型的发现培育与宣传。通过先进典型引路,彰显榜样力量,发挥标杆作用,推动群众体育工作不断前进。
        期间,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张家港市区室内外体育设施。

 

 

会议现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