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体育产业集聚区瞄准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

    近年来,昆山市抢抓机遇,大力推进体育产业集聚区建设,为促进体育产业加快发展赢得了先机,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2009年,昆山体育产业集聚区荣获“江苏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目前,正全力争创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
    在推进体育产业集聚区建设过程中,昆山秉持“发挥既有优势、科学规划先行”的理念,委托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编制总体规划,确立了以科技为先导、以产业为支持、以研发为特色、以集群为规模、以效益为目标的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了“一核一轴三片”的产业空间布局。2010年,昆山体育产业总产值达到140亿元,年增长28.25%;体育产业增加值达28亿元,占GDP的1.3%。
    2011年,昆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了每年600万元额度的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并配套出台《昆山市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助推体育产业集聚区建设。现在昆山体育产业集聚区共有体育产业制造基地、体用产品研发中心、体育企业和机构等体育产业实体2000多家,涵盖体育设施建设、体育用品制造和销售、体育休闲、体育培训、体育竞赛表演等众多门类。
    其中,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的锦溪国家体育科技(产业)园,作为昆山体育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和先导区,下设高新体育用品制造与研发、体育健身休闲与康复、体育竞赛表演与活动3大中心,引进高端体育休闲产业企业10多家,累计吸引总投资达2.5亿美元。推动形成了科技型体育用品制造业集聚配套发展的模式,一个以昊翔电能运动科技公司为龙头,产品涉及电动载人飞机、滑翔伞、运动地胶、皮划艇、健身跑步机的体育科技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在此基础上,园区还通过举办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等有效手段,加大对园区自身和入园企业的宣传力度。
    2011年,昆山体育产业集聚区还有两家企业获得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共计200万元,6家企业和单位申报了省级体育产业基地。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昆山将继续把体育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深入推进体育产业集聚区建设,努力将昆山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体育产业示范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