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创伤康复医院“三八节”为省城体育记者进行体质监测

 

36日至7日为庆祝“三八节”,由黑龙江省体育局和省体育记协组织,黑龙江体育运动创伤康复医院为省城24名体育记者进行了体质监测,并通过检测指标为每位记者出具了科学健身处方。

本次检测项目有身体成分测试、骨密度测试、亚健康测试、糖基化测试,动脉硬化测试、功率自行车(心脏ETT)测试6个必测项目,和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闭眼单脚站立、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纵跳、俯卧撑、仰卧起坐等选测项目的测试。其中,有22人身体年龄低于实际年龄,哈尔滨电视台张纯和黑龙江日报的王志强身体年龄分别低于实际年龄13岁和12岁。有2人身体年龄高于实际年龄,最高差达到7岁。结果表明,越是能够常年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越是“年轻”。

在身体成分测试显示,有46.2%的受试者存在超重情况,脂肪堆积于腰腹部。骨密度测试显示,有80的受试者骨质正常,20%的受试者存在骨质疏松问题。通过睡眠障碍、焦虑不安、易感疲劳、肠胃不适、胸闷气短等12项指标的测试,有超过90%以上的受试者存在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症状。其中,睡眠障碍、疲劳焦虑、饮食、颈椎和腰椎问题比较普遍。而哈尔滨电视台的隋阳在此项健康风险测试中,是唯一一位全部12项指标均为0的记者,他也成为健康指标最高的受试者。糖基化测试显示,有90%以上的受试者未来5-10年患糖尿病的风险比较低,极少数的受试者患糖尿病的风险比较高。其中,经测试,有一人虽然血糖指标正常,但存在高风险糖尿病隐患。经了解,却有糖尿病家族史,我们医生对此给出了适合的科学健身方法和日常健康的饮食处方。测试显示有20%的受试者血管硬度较硬。从功率自行车的测试显示,心脏功能较好,52.6的受试者为优秀,仅10%的受试者心脏功能能力中等。

从测试看,由于记者的职业特征和持续的工作习惯,工作强度大、好思虑、饮食起居无规律、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较多,伏案写作和摄影摄像工作导致颈肩腰劳损普遍,甚至严重。有的没有及时进行系统的理疗性治疗劳损部位已经变形。医生建议,应该选择一项适合自身状况的项目坚持锻炼。有身体不适的,应及时治疗,避免病情加重。同时,尽量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尽量减少熬夜次数,学会减压放松。饮食上,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少油、少盐、少胆固醇摄入。工作间歇多做头绕环、头侧屈、耸肩和抬腿等动作。

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创伤康复医院运动医学教授鲁明愆提醒大家,春暖还寒的季节,由于韧带、肌腱、肌肉弹性柔韧性差、粘滞性强,不能很快适应神经系统的兴奋和冲动,锻炼时要重视准备活动,各部位要预热,活动从简单动作开始,循序渐进,运动姿势要正确,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黑龙江体育运动创伤康复医院是我省首家在国家卫生部备案的非营利性质的体育运动创伤康复医院,是我省根据越来越多的社会需求,对省级训练单位的医疗设施进行资源整合,将多年在运动队中积累的运动创伤治疗与康复的经验回馈龙江百姓的一项惠民改革工程。运动医学科和创伤康复科室医院的重点科室,国民体质监测与评价中心是特色科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