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聚焦中超开幕式 贵州“品牌”首秀堪称完美


    2012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巨星云集,吸引了无数球迷和媒体的眼球。3月10日在贵州省会贵阳举办的中超联赛开幕式和揭幕战,吸引了全国众多媒体的眼球,随着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以及数百家省内外媒体的现场报道,山清水秀、民族风情浓郁、后发优势突出的贵州“品牌”的中超首秀,就实现了一次完美的独特“营销”。本次“多彩贵州 爽爽贵阳”独特“营销”最大的亮点,是抓住了今年中超开幕式和揭幕战,中央电视台时隔近十年之后重新恢复转播的第一场直播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内容策划和组织工作保障上独具匠心有效推广。

    本赛季的中超联赛是在反赌扫黑背景后进行的开幕式和揭幕战,孙楠、汪峰、周小欧等一流歌手的现场演唱吸引了无数眼球,融入了丰富贵州民族元素的开幕式更是令人难忘。近三十余分钟精彩的开幕式表演和随后进行的贵州国酒茅台队与老牌豪门山东鲁能队进行揭幕战的精彩比赛,吸引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贵州电视台等几十家电视媒体通过直播和实况转播、专题节目等方式的关注,成为一场中超足球搭台,在全国数以千万计电视观众眼中展示贵州形象的有效传播。

    中超开幕式和揭幕战是一场成功的全媒体推广战,不仅电视媒体覆盖,还吸引了包括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等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门户网站,用文字、图片、视频以及微博等方式进行的复合式全媒体全力报道。

    开幕式前,贵阳赛区组委会就高度重视利用此次难得的机遇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推广“多彩贵州 爽爽贵阳”的“品牌”。为此还在开幕式前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领衔组成专门的团队,进行精心的策划和细致的工作。在揭幕战前一两天,这几家在国内外影响力巨大的门户网站上,“贵州人和队”“贵州茅台队”等专题就相继上线。

    开幕式当日,新浪在包括其新闻首页和体育频道首页和中超首页等重要位置,通过近百篇(文)图文和视频,全面推介此次在贵阳举办的中超开幕式。《中超开幕式尽展贵州元素》被重点推介。中超开幕式的视频点击率数以万计。近三十多张精彩的开幕式照片被新浪、搜狐、网易和腾讯以幻灯片的方式重点推出,报道力度前所未有。

    在贵阳举办的这场开幕式和揭幕战,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超过300名记者前来现场采访。他们通过上千篇(条)生动精彩的报道向国内外读者、听众展示了“多彩贵州 爽爽贵阳”的魅力。

    新华社向国内外播发了长篇通讯《热土魅力难挡 足球风采无穷——中超俱乐部贵州人和落户贵阳始末》《2012年中超联赛在贵阳开幕》《中超回暖不只是“反弹”  阿内尔卡让世界认识中超——专访贵州人和俱乐部董事长戴秀丽》等数十篇(条)精彩图文和视频稿件。

    中国体育报《“寒冬”里的“一把火”》、北京的新京报《中超开幕式主打民族风 揭幕战贵州压哨绝胜鲁能》、广州日报《中超有了“盛世”的味道》、上海的新闻晨报《中超新沃土贵阳》、安徽商报《中超大制作》、云南信息报《第一次,当然要隆重》等全国媒体,从各个角度对贵州贵阳此次的开幕式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报道。

    据悉,今年的中超足球联赛16家中超俱乐部投入了超过30亿元的巨资,其中有13家俱乐部聘请了外籍主教练,高洪波、马林、朱炯三名留任的主教练也是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更吸引球迷的是新赛季的中超各队斥巨资引来了一批世界级的巨星。上海申花队的阿内尔卡、广州恒大队的孔卡……,一大批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的外籍球星加盟中超,大大提高了中超的观赏性和影响力。

    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评价认为,如果说13年前把广州松日队的甲A主场邀请到贵阳,还只是部分贵州能人志士和企业,利用有着世界第一运动之称的顶级足球赛事进行推广的一次探索的话。那么此次吸引中超俱乐部落户贵阳更有战略高度,力度更大,更系统,将会更有效。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足球之夜制片人刘建宏到贵阳担任了开幕式的解说。他也点评说:今年贵阳引进中超获得了常年在高关注度下进行独特“体育营销”的机遇,仅从开幕式和揭幕战的传播效果来看,贵州方面进行的精心准备,获得了很好的展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