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场馆加大免费力度

        久雨初晴的杭城初春寒意尚未散尽,但这几天在西湖边、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市体育场等场所,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健步走、跑步爱好者。“我就喜欢在体育场里健步走,一则不用吃马路边的灰尘,二则体育场里塑胶跑道脚感也好,不伤脚,不废鞋。”家住杭州香积寺路的市民张哲,12日一边在城北体育公园对外开放的操场跑道上健步走着,一边对记者说着在体育场塑胶锻炼健步走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除杭州的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市体育场、城北体育公园、杭州滨江区的射潮公园体育设施、杭州萧山体育中心体育场馆等部分时段免费开放惠民外,其他城市诸如温州体育中心、宁波体育中心等也加快了惠民开放的免费锻炼的步伐。更多的市民将告别一早一晚的马路健身走,享受安全的体育场免费健步走锻炼。
        自从2009年设立国家全民健身日以来,浙江省不少体育场馆逐渐免费向市民开放。在杭州市体育场,早晚成了健步走锻炼的开心乐园。经常去杭州萧山体育中心健身锻炼的卡布医生表示:“夜班后白天上午经常会有空 ,得知说这免费,又是工作日,估计也不用排队,就赶过来了。”记者了解到,免费开放的情况都非常好,市民参与度很高。在萧山体育中心,除了乒羽网场馆工作日上午免费向市民开放外,健身中心工作日白天全免费惠民。钱塘江边的滨江区政府附近射潮公园的两片篮球场地,周末成了篮球爱好者切磋球技的中心。边上的两片网球场,晚上开着灯光免费为市民服务。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形成体育超市有些年头了,室外篮球场、健身苑免费对市民开放。中心目前正在酝酿主体育中心尽快向市民免费开放,为市民的跑步、健步走提供更大的便利。
        上月中旬,宁波市体育局长会议上传出信息:体育系统直属场馆定期为群众健身提供免费服务。市体育局直属场馆包括富邦体育场、雅戈尔体育馆、宁波网球中心、游泳健身中心、游泳训练中心、蓝天健身中心、中山广场体育场馆、老年体育中心等。这些场馆今后将利用重要节假日和每周一天的时间,为市民免费开放。目前体育部门正针对不同场馆酝酿不同的方案,并将在近期公布。比如是否采用预约登记、是全天开放还是定时开放等,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场馆免费开放后过度拥挤、超负荷而造成不安全因素。
        3月1日,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晨练时间免费向全体市民开放。温州体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前体育场晨练仅向老人、军人、残疾人免费开放。现在每天上午5时30分至8时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只需持二代身份证刷卡入场锻炼。工作人员介绍说,第一次刷卡后,电脑会自动保存身份信息,万一晨练市民忘带身份证,可以通过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进行查询后入场。
        金华市占地400亩的市体育中心将于今年6月建成。体育局局长卢云霄已向市民承诺: “体育中心不设围墙,市民不受限制,可以自由进出。室外场地全年免费向市民开放,室内场地也将最大限度地面向大众开放。”海宁市从今年的1月1日起新增9所学校的体育设施双休日、寒暑假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开放设施种类有学校田径场、体育馆、乒乓球室、篮球场、网球场等室内外体育设施。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