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动员大会召开

    4月1日,2012年江苏省无锡市体育工作暨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动员大会在市民中心会议厅召开。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中、市政府副市长华博雅、市政府副秘书长唐喜泉、市体育局局长陆惠玲等出席会议,市体育局、体管中心及直属单位全体人员、各市(县)区体育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属体育协会负责人和受表彰单位代表及个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华博雅主持。
    无锡市体育局局长陆惠玲对2011年全市体育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2年工作进行部署。陆惠玲指出,2011年,全市体育工作务实创新,提升水平,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群众体育展现蓬勃活力、竞技体育实力稳步增强、体育产业更加繁荣壮大、社会体育氛围不断加强等。但当前体育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二是竞技体育的总体实力还不强,三是体育产业的发展还没有完全摆脱粗放式管理的方式。
    陆惠玲指出,2012年是全市着力推进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工作取得突破之年,也是落实体育基本现代化各项工作的关键之年。要以全力开展首批“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为抓手,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按照“5个坚持”思路和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全力推进“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在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城乡一体、推进体育组织延伸覆盖、推进体育志愿者量质并举、推进体育活动普及深入、推进健身指导科学便捷上下工夫,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要以全力备战全运会、省运会和加强后备人才培养为重点,着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要以彰显特色、培育品牌、优化服务、提高效益为导向,更大力度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抓住全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消费结构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切实在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创新运营模式、打造品牌赛事、提升体彩销售等方面下工夫,加快发展壮大体育产业。要以扩大宣传、提升影响为着力点,努力营造崇尚体育健身的社会风气。各地区要通过扩大体育宣传、加强体育交流等有效措施,在全社会形成浓厚、健康的体育健身文化,鼓励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活动,让体育成为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唐喜泉宣读了命名2011年全民健身工程达标和示范街道、江苏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表彰2011年无锡市“十佳体育健身团队”、“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等文件。
    市领导向2011年全民健身工程达标和示范街道、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颁发了铜牌,向2011年无锡市“十佳体育健身团队”和2011年无锡市“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颁发了奖牌。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国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率先实现体育基本现代化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认识体育工作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现途径,是打造“四个无锡”的有力推手,真正把体育办成亲民、健民、乐民、利民的事业;二要科学筹划,全力以赴,以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试点推动全民健身新发展、上台阶;三要着眼长远,统筹发展,努力开创体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