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武艺练不精不是合格兵

        “谁英雄,谁好汉,来和三连比比看!”新疆伊犁军分区某部民族三连教导员张后兵自豪地说。驻疆某步兵师民族六连是军区红了多年的老典型。民族六连曾到伊犁地区驻训,与民族三连约定:两个连各出10名尖子进行障碍比赛。没想到,民族三连赢得了9比1的压倒性胜利,让民族六连官兵刮目相看。在现场“观战”的伊犁军分区司令员王国义和某步兵师政治部副主任木依提同时竖起大拇指,称赞:“民族三连的兵就是牛!”
      民族三连“牛”,是有“牛”的资本的。在连队荣誉室,仅官兵比武夺回的奖牌和奖状,就能摞起一人多高。每回军区开展军事比武,军分区领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民族三连的兵。每年军分区举行“百名岗位精武标兵”比武,民族三连选派的尖子都能夺取金牌。
      在民族三连,新兵下连后都要在连队荣誉室接受“听党指挥,继承精武传统”的教育。一张张鲜红的奖状让人豪气顿生,一个个爱军精武的故事让新兵们听得血脉贲张,“咱是民族三连的兵,如果练不精武艺,咱丢不起人啊”!
        一粒粒“精武”的种子播撒在心田,民族三连的官兵都把习武精武看成至高无上的荣誉。2007年年底入伍的步兵班长莫敏在军分区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先后夺得了武装五公里、引体向上等多个项目的冠军,是军事训练的一把好手。去年年底,父母给莫敏安排好了工作,劝他提前退伍,“兵当再久也得回到地方上,不如早点回来创业”。莫敏却毫不犹豫地回答:“当兵就当能打赢的兵。我要在部队习武精武,不能给咱民族连丢脸!”
        民族三连一代代官兵矢志精武、一心谋打赢的事迹,就像伊犁大草原上空的星星,看得见数不清。去年年底复员的炊事班长阿迪力毕业于新疆财经大学。当上炊事班长没多久,阿迪力由于缺少训练身体迅速发胖。这下可把阿迪力愁坏了:民族三连的兵,在训练上可从没输给过别人。阿迪力下了狠心,每天提前半小时起床,背着沙袋跑五公里……一个多月时间,他的体重减了8公斤!
      后来,阿迪力还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官兵们弥补信息化“短板”。在阿迪力的带动下,连队掀起了“学信息化、钻信息化、用信息化”的热潮,干部士官百分百取得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大幅度提升了连队的军事训练效果。
     不管是哪个民族的官兵,只要到了民族三连,都会深深喜欢上这个“精武家族”。回族战士周军和维族战士艾山江刚到民族三连时,体能都在连队中下游。周军和艾山江结成互帮对子,两人在练兵场上相互较劲,比着学、比着练,不到一年时间双双练成了训练尖子。
      一个多月前,听说军区要举行创、破纪录比武,民族三连30多人报名参加。经过选拔,军分区从民族三连挑选了7名军事素质过硬的种子选手。这次没有被选上的上等兵叶尔江说:“我一定要把武艺练好,争取下回能够在军事比武中夺得名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