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武术进学校”成效显著

        近年来,河北省沧州市站位弘扬传统武术文化全局,深入贯彻大武术观,服务服从国家武术振兴战略,坚持认为“抓好青少年武术教育,就是抓武术的可持续发展,就是抓武术的未来”, 坚持“把武术进学校作为武术的传承之本、弘扬之基、发展之源”,全面推动武术进学校工作向纵深开展。目前,在全市1803所大中小学校109万多在校生中,有1532所开展了武术教学活动,武术进学校普及率达85%。沧州市曾连续两次在全国武协主席和秘书长联席会议上介绍武术进学校工作经验。
培训骨干教师逾三千
        沧州市高度重视武术进学校工作,硬化举措,强力推进工作进程。据了解,沧州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探索和努力,将全市打造为支持、拉动中华武术发展的战略高地和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的重要国际武术交流合作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名市和武术名城。
        2009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武术进学校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全市幼儿园、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全部纳入武术推广范围;市里组建了由市领导挂帅的“武术进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类学校全部成立武术进学校工作核心小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有人抓、校校有人管的武术进学校工作网络。市体育局为此恢复了武术科行政建制,市教育局也增设武术科,共同负责管理指导和推动全市武术进学校工作。
        沧州组建了“武术进学校工作教材创编小组”,创编了适合青少年演练的八极、劈挂、燕青、八卦、太祖等沧州八大门派传统武术套路,并在强化师资队伍上狠下工夫,目前全市已培训武术骨干教师3100余人次。
体教结合普及推广武术
        沧州武术进学校工作之所以能蓬勃开展,与教体两局的紧密合作是分不开的。两局联合制发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普及推广武术健身操的通知》,全市1800余所中小学校的2100余名体育教师相继接受规范化培训,实现了学校武术健身操教练培训无死角、全覆盖。沧州武术教育传播力度不断增强,为武术进学校提供理论支撑和科技引领,成功创建“河北武术电化教育传播基地”。在2009年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沧州分会场,有关部门创意性举办太极拳万人表演,场面壮观、气势恢宏。在2010年第八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上,15211名表演者在同一背景音乐下同时表演源起或盛传于沧州的53个传统武术拳种,一次性成功创造了同时展演中国武术拳种数量之最的基尼斯纪录,完美呈现了“拳涛滚滚,武健泱泱”的武乡盛景,也集中展示了沧州市“武术进学校”工作的丰硕成果。
各类竞赛活动以赛促训
        政府资助武术名师进学校大力传播武术文化是沧州的一大特色。2010年,沧州市政府建立了传统武术传承人评选命名机制,经过严格遴选,任命了首批20名“沧州传统武术传承人”,每人每月领取300元政府津贴(列入财政预算),并聘任他们为沧州武术进学校的“首席辅导员”,规定每人每年必须完成300人以上的辅导任务。
        通过兴办赛事,全面提高武术进学校工作水平是沧州的一大经验。充分发挥竞赛杠杆作用,推动形成地方性武术竞赛体系是沧州这几年来一直坚持的做法。沧州每年定期举办大中小学生武术比赛、“希望之星”武术比赛、“武术达人”系列大赛(十佳武童、十佳武星、十佳武士)等各类社会武术竞赛活动,以赛促训,武术进学校水平稳步提高,2010年,沧州高等医学专科学校、沧州市新华小学还被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和教育部卫生与艺术司命名为“中国武术段位制教学试验学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