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召开全民健身工作会议暨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推进会

    3月21日,常州市全民健身工作会议暨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推进会在武进区遥观镇召开,常州市副市长居丽琴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梅向东主持会议,常州市体育局局长朱海山、市全民健身指导委员会成员,各辖市(区)分管领导及体育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群体科科长,常州市部分体育社团负责人,共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居丽琴指出,2011年全市全民健身工作有“五个新特点”:一是荣誉多,常州市连续15年获得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金坛市文化广电体育局获得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溧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武进区体育局是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常州市青枫公园和武进区健身广场被国家体育总局分别命名为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并获得100万元的专项经费资助,这也是全省第一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全民健身活动场所。二是考核优,省体育局首次对全省13个省辖市和64个县(市、区)群众体育工作进行综合试评,常州市名列全省第一,武进区在县(市、区)中排列全省第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管理在线网显示,目前常州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0900多人,按户籍人口数计算每万人拥有数为30名,名列全省第一。三是计划早,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常州市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做法在全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暨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推进会上都作了交流发言,《中国体育报》和省市媒体都作了专门报道。四是措施好,在全省首创出台《常州市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室内体育场馆建设资金补助办法(试行)》,对乡镇(街道)、学校建的全民健身中心的篮球馆、游泳馆都给予每平米1000元的补助,2011年武进、新北、戚区等5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获得奖补。五是成效快,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工作的意见》,实行公共体育设施“属地管理”,并且把公共体育设施管理纳入城市长效管理数字化考核体系,按照每个健身点2000元以内的标准设立了150万元的公共体育设施管理资金,用于全市公共体育设施的管理,规范了公共体育设施管理,有效保证了市民健身安全。
    居丽琴强调,当前常州全民健身工作发展,要抓住“四个新机遇”,即文化大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全民健身热情空前高涨带来的新机遇、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体育工作带来的新机遇;要完成好“三项新任务”,即抓好全民健身民生幸福工程实事、全面推进“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上创造好成绩;要落实好“四项措施”:即落实好责任、完善好机制、提供好保障、实施好督查。
    会上,居丽琴还向两市五区颁发了《2012年全民健身工作目标任务书》,表彰了2011年全市全民健身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常州市城管局、武进区、新北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前参观了新北区三井街道创业公寓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新北区薛家镇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武进区牛塘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武进区遥观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