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大力开展自行车运动市民参与广泛

        河北省石家庄市自行车健身运动越来越受人们的追捧。目前石家庄地区共有注册的公益性自行车健身俱乐部和商业性俱乐部10余个,会员约6万余人。自发成立的松散组织约有30至40个,自行车健身常年骑行者约7-8万人。总计15余万人的自行车健身运动爱好者占石家庄总人口比例5%还要多,且参与者人数呈现出了较快增长的态势。
        据千里走单骑俱乐部组织者“雄鹰”介绍,该俱乐部成立于2009年,初衷就是组织骑友结伴出行,目前成员在200人左右,平均每周参加长途骑行的人数在30余人,经过几年的磨合,已经有了较受参与骑友认可的运作方式,如QQ群联系,出行有领骑、收队,就餐AA制等。但作为一种相对松散的组织形式,仍存在诸多不足,“如途中安全问题,虽然每次出行组织者都会选择最安全,难度、强度适中的路线并反复强调佩戴头盔、严禁饮酒、不准飙车等注意事项,但意外情况仍不能完全避免。”“雄鹰”说。
        自行车健身运动在群众中开展得越来越广泛也引起了体育部门的重视,2012年,河北省体育局将自行车骑行运动作为重点打造的健身项目之一,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对绿道建设形成规模、成效明显、影响力大的市给予适当支持。各级体育部门也积极通过加强引导、规范组织、建设设施等多种措施,保障群众更安全、科学、规范地参与这项运动。
        石家庄市目前正在筹划自行车协会,并计划年内启动建设一批规范的自行车骑行车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