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体育系统举办媒体运用知识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体育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天津市体育宣传工作计划安排,4月20日下午,天津市体育局举办新时期媒体运用知识培训会,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凤山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各区县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和宣传干部12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天津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赵普新主持。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主任郝勤分别就《舆论生态转型下的体育宣传与公共关系》,《危机处理与媒体关系》,《体育新闻的规律与体育记者的思维》等议题,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实际经验和学术研究成果,解析了当前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系统讲解了新闻宣传业务知识,传授了开展新闻宣传工作、运用新媒体、处理新闻危机的方式方法。

        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主任郝勤从中国体育的舆论生态环境特点、什么是体育宣传与体育公共、舆情转型期如何进行体育宣传公共、体育新闻宣传公关策划的基本要素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体育舆论生态发生的重大变化,认为体育界必须高度重视体育宣传公共工作,提高宣传公关策划水平与能力,以有效提高中国体育在复杂舆论环境和媒介生态中的适应能力和利用媒介的能力。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从复杂多变的媒体环境、体育宣传的功能与作用、危机处理与媒体关系三个方面,结合实例重点讲解了体育新闻危机的定义、特点和发展趋势以及如何避免并有效地应对新闻危机。

        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从体育新闻媒体的角度讲解了体育新闻的规律和体育记者思维的六项特征,即:追求个性和差异性、重结果也重过程、突发事件快报结果慎报原因、新闻平衡、设置话题引导舆论、非体育思维。他认为体育主管部门只有了解、尊重和顺应体育报道的规律和体育记者的思维方式,才能做到体育部门和新闻单位的双赢。

        会后,很多同志都深有感触地表示,这样的培训真是太有必要、太及时了,听了几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当今媒体发展的最新趋势和特点,还学习了体育新闻宣传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同时也掌握了运用媒体开展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提高了舆论引导和宣传策划水平,增强了工作中解决问题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希望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培训。

        这次培训会是天津市体育系统第一次以新闻宣传为主题的培训会,为做好天津体育宣传工作,保障体育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