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体育界别委员会考察贵州体育文化建设


加强东西部交流合作 促进贵州体育加速发展

上海市政协体育界别委员会考察贵州体育文化建设

 

 

5月2日下午,贵州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在省政协举行了“欢迎上海市政协体育界别委员会来黔考察”座谈会。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忠敏,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省体育局副局长秦志浩,上海东亚集团、上海体院、竞技体育处、办公室、体科所、业余体校、军体俱乐部、马术运动场一行13人和省体育局机关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氛围。蔡国祥指出,几年前贵州和上海在体育发展上就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贵州作为欠发达的地区,就是要与最发达的上海结合,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理念,从国家层面培养体育人才,走出一条西部和东部互利共赢之路。合作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头,相信可持续发展下去。
 
蔡国祥向客人介绍了近年来贵州体育文化的发展。他说,今年一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的2号文件,“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成为贵州发展的主基调,四月份贵州省召开了第十一届党代会,提出冲出“经济凹地”,构筑“精神高地”战略,这些都为我省体育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贵州属喀斯特地貌,92.5℅为山地和丘陵,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造就了丰富多彩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余秋雨先生曾说,就贵州民族文化来说,早就是民族文化大省。在体育文化建设上,近年来,我省体育工作积极配合“多彩贵州”品牌的打造和助推旅游大省的建设,提出了打造山地户外大省和民族体育大省的目标。山地户外运动集健身性、体验性、娱乐性、观赏性为一体,有较好的与自然、人文和环保的融合力;民族体育则是我省民族文化的瑰宝,是民族同胞的精神文化兹养,具有悠久的历史。大力开展山地户外和民族体育,对于充分发挥贵州的资源禀赋,发展体育文化,推动全民健身,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弘扬传承民族体育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经过多年的努力,通过举办省民族运动会、多彩贵州龙舟大赛、黔东南民族体育旅游节等,促进了我省民族体育跨上一个新台阶。目前我省已挖掘整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达240多项,经常开展的有50多项;全省有431所大中小学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教育;建设了36个民族体育训练基地,龙舟、陀螺、射弩为重点发展项目。2011年在我省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我省民族文化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本届运动会的开闭幕式和民族大联欢,成功展示了我省多姿多彩的民族体育文化,获得一致好评;而我省以竞赛项目28个一等奖、31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和表演项目7个一等奖、23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取得了竞赛项目获奖总数和一等奖个数、表演项目获奖总数“三个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
   
目前,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旅游、宣传、文化、体育、农业“五位一体”发展旅游的理念,全省九个市(州、地)结合当地的自然、民族、历史资源,打造了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山地户外和民族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如安顺市格凸攀岩运动、万人奔向黄果树半程马拉松,贵阳南江峡峪漂流、清镇全国越野跑比赛,黔东南州下司皮划艇激流回旋赛事、超100公里马拉松,黔西南州睛隆“24道拐”汽车爬坡赛、万峰林徒步大会,遵义市娄山关国际山地越野挑战赛、独竹漂运动,黔南州瑶族陀螺运动、体育舞蹈,铜仁市环梵净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毕节市全国百里杜鹃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六盘水市全国围棋赛等。
   
蔡国祥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贵州山地户外运动专项建设规划”和“生态型多梯度训练基地建设规划”,希望在发展山地户外、民族体育和训练基地建设上,给得到上海同行的帮助、指导、支持,并开展合作共建。
   
张忠敏在讲话中说,上海和贵州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上海的体育文化建设在国内是走在前面的,希望上海的同志这次多走多看,多提宝贵意见。
   
李毓毅在讲话中说,近年来上海体育局和贵州体育局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贵州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他说,这次来一是学习。蔡局长介绍的民族体育和山地户外,很有特色,赋予创新,把体育文化的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体现了体育的大局观。二是受到启发。第一,重在参与的意识,这是体育文化很重要的部分。第二,体育文化的发展要围绕老百姓的生活,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第三,体育文化发展如何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城市发展,贵州结合喀斯特地貌发展体育的做法非常好,生态型多梯度训练基地的规划非常有创意,建成了将会产生很大影响。第四,贵州在体育事业发展中,把当地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园的信念,通过体育焕发的精神表达出来,很好地发挥了体育文化的精神力量。李毓毅表示,适当的时候,他将带队再来考察调研,就上海队到贵州训练,体育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体育基地建设和民族体育开发等进一步加强合作。总之,通过互动合作,使上海和贵州的情谊更近、更深。
   
与会人员还就体育场馆运营管理、马术运动、体育产业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座谈会后,考察组将到遵义、安顺、黔南、黔东南等地对我省的民族体育、山地户外运动和训练基地建设进行考察调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