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体育局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工作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完善河北省体育局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增强科学应对能力,确保及时、客观、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占据舆论主动,最大程度的避免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树立体育系统良好形象,为河北体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省体育局突发事件应急新闻宣传工作要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整合资源,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建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宣传工作体系。
1、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省体育局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和宣传组织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局党组的领导下,形成省体育局统一协调指导,各直属单位分级负责的工作体系。
2、严格制度,明确责任。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必须加强应急新闻宣传的组织协调和统一管理,事件涉及单位应在第一时间成立现场应急宣传组,建立完善的应急新闻上报机制,按照预案要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3、及时主动,准确把握。按照“快报有效作为和处理措施、慎报事态演变细节和原因”的要求,第一时间通过主流媒体和官方微博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稳定公众情绪,把握新闻舆论主动权。
4、正面引导,注重效果。着力提升正确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使体育系统突发事件的新闻宣传工作始终坚持“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有利于体育部门良好形象、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事件妥善处置。
5、平应结合,上下联动。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要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和应急信息报告体系,完善预案细则,配备必要的声像记录设备并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省体育局成立突发事件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挥协调全局突发事件的宣传报道工作,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省体育局其他局领导同志任副组长,分管宣传工作的局领导为新闻发言人,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省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担任、局机关各处室一位副处长和局办公室全体干部为成员,主要职责:
   1、根据事件影响大小,第一时间将突发事件基本情况上报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省体育局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2在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省体育局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迅速指派应急新闻发言人向媒体公布新闻宣传小组所在地、联系方式等信息。
3、迅速拟定突发事件应急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和新闻发布内容,建议新闻发布口径、原则和内容,建议负责新闻发布、和接受记者采访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并经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或省体育局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组织实施。
4、适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通气会,及时向媒体发送新闻通稿。
5、组织和协调中外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提供相关采访报道便利。
6、收集和跟踪有关突发事件的报道情况,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有关舆情。
7、加强舆情分析,制定应对方案,有针对性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引导舆论。
8、保持同现场媒体记者的良好沟通,引导其对突发事件处置过程的正确理解和报道。
9、落实和完成省委、省政府和省体育局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突发事件涉及单位成立的应急新闻宣传小组要由主要负责人挂帅,并对省体育局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主要职责:
1、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主动积极做好媒体记者工作,控制事态发展,避免事件恶化和扩散,同时立即报告省体育局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2、迅速展开事件原因调查工作,获取必要信息和资料,包括危机事件现场基本情况、事件发生、进展、处置情况等,并随时上报,未经授权不得发布事件相关信息。
3省体育局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领导指导下,配合做好有关新闻宣传工作。
三、工作程序
省体育局系统内发生安全事故、重大灾难、群体性事件及网上不良信息等,危害国家安全、有损政府或单位形象的事件时,启动本预案。具体运行程序如下:
    1、同步启动新闻发布机制。按照省委、省政府或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和要求,及时组织新闻发布,及时公布新闻发布会的地点、时间及安排场次等(包括记者通气会、吹风会或授权发布对外新闻等)。
    2、同步启动新闻媒体联系机制。及时与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取得联系,协助做好突发事件现场文字、图片、音像和影视资料的采写、拍摄和记录。
3、同步启动记者采访管理机制。及时受理记者采访申请,向记者提供确认公开报道的信息。必要时设立临时新闻中心,提供电话、传真、上网以及电视广播信号传输等服务,为记者的采访报道提供方便。同时加强对记者采访的组织、现场管理,因出于安全考虑或其他原因,无法满足记者深入现场采访要求,要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并相应考虑建立定时定点采访发布机制。
4、同步启动舆情跟踪和通报机制。认真收集和整理省体育局突发事件的舆情信息,及时关注网络负面和衍生报道信息,上报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
5、同步启动网络宣传机制。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及时上报省委、省政府宣传部门,请示协助组织和联系省内主流网络媒体开展有效的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并充分利用省体育局官方网站和微博发布权威信息。
四、具体要求
(一)新闻发布要求
    1、及时准确。建立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快速反应机制,新闻发布既要争取发布时效,又要确保信息准确。事件发生后,情况复杂、事态尚未清楚、但可能引起公众猜测或恐慌时,应在第一时间发布已认定的简要信息,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再及时作后续详细发布。事件处理无新的进展时,也应定期告知有关媒体。
    2、把握适度。新闻发布过程中,既要使公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又要认真策划,周密安排,确保事件处置工作的顺利开展。突发事件信息的发布要适时、适度,要有助于社会公众对事件的正确了解,争取社会公众的理解与支持;要有助于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消除和化解恐慌情绪,维护社会的稳定。
    3、突出重点。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争取先入为主的效果,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除及时发布事件造成的伤亡、损失和影响等确认公开信息外,应着重宣传体育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妥善处置事件的积极态度和有效措施,增强社会公众战胜危机和困难的信心。
    4、分类处理。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突发事件,应及时组织新闻发布。涉及重大政治性、群体性事件,危害国家安全、有损我国际形象的事件,以及其它社会安全突发事件,应慎重处理、如确需报道,应主动向现场执行机构请示核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授权有关主流媒体发布权威消息。
(二)媒体联系和报道要求
1、为记者采访提供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同时又要加强媒体组织管理,必要时指定专人负责。
2、一般情况下,应在事发现场设立临时新闻中心,定时定点组织新闻发布,向现场采访的中外记者提供信息。
3、在保证事件处置和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安排记者到事件处置现场采访,同时要求记者必须服从现场指挥部门的管理,不得干扰或影响事件的处置工作,并做好采访安全防护工作。
4、主流新闻媒体报道稿件应要求记者送交省委、省政府宣传部或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5、建立新闻宣传资料档案。及时收集媒体对事件报道的新闻、特写、评述等文字资料及音像、图片等一并整理存档,建立档案库,并注明日期、地点、事件等。
(三)接受新闻采访要求
1、采访前。评估采访要求,提出符合实际的采访内容,明确接受采访的主题、角度,采访者、采访时间、地点、时长以及新闻稿发表形式等一切与采访有关的事项;根据采访提纲,搜集相关资料,准备采访口径、内容或新闻通稿。
2、采访期间。采访回答应简洁明了,尽量使用明确的、描述性的、形象的语言;内容表述清楚、完整和统一;坚持提供正面的信息,对任何错误信息都要迅速澄清,避免发布可能引起断章取义或曲解的言论;在采访中要占据主动;受访者要注意言行举止,保持良好形象。
3、采访结束后。总结评估采访过程,分析得失,提出改进方法;存档采访媒体名称、记者姓名、相关稿件、新闻剪辑片或录像带等。
(四)新闻宣传人员要求
1、应急新闻发言人:应急新闻发言人必须是经主管部门正式授权的。发言人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职业素质、知识、语言素质和心理素质。必须具有敏锐的政治意识、坚定的政治立场、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必须具备全面的应急业务把握、专业化的新闻素质、良好的公关素质,必须具备深厚的知识积累和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必须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现场控制能力及随机应变能力。
2、应急新闻宣传人员: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能力素质。必须具有敏锐的政治意识、坚定的政治立场、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必须具有较深厚的文字功底,掌握新闻采访、编辑、播发的流程;必须具备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公关能力及交流、沟通、协调能力。
五、后期处置
1、善后工作。应急处置结束后,省体育局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可根据需要,组织部分工作人员负责善后工作中的有关新闻发布工作。
2、总结评估。突发事件处置完毕后,应立即对事件应急处置中新闻媒体的报道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与评估,并作为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总结的组成部分,上报下达,长期存档。同时,总结分析事件处置过程中新闻发布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有关新闻宣传预案和具体工作程序进行修改完善。
3、奖励处罚。对在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甚至违反纪律,导致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被动,并造成重大消极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罚并追究领导者责任。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应急保障
1、通信与信息保障。常态下,各直属单位和局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保持通信与信息的畅通。要将省市主要新闻媒体主管领导和记者的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地址等资料常备在案。应急状态下,局应急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事件涉及单位现场应急新闻宣传小组以及参与突发事件报道的主流媒体记者要随时保持信息畅通,确保应急期间新闻宣传工作有效运行。
    2、经费与人员保障。各级各单位要为应急新闻宣传工作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要成立应急新闻宣传小组,并保持人员相对固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