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支援西部短期讲学培训班在多巴基地举行

        6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支援西部短期讲学培训班在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举行。此次培训是应青海省体育局之邀,经国家体育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组织协调,旨在适应新形势下运动队伍的建设,掌握运动员思想动态,进一步提高运动队管理及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省体育局副局长郭玉京、国家体育人力资源开发中心郭乐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省体育局局机关、事业单位和西宁市体育局的管理人员、教练员及相关工作人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在当天的讲学培训中,原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党委书记兼副局长刘文雄和首都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钟秉枢分别作了题为《从实际出发,探索我国运动队伍建设的特点与推进的思路》和《差异应对与情景管理》的讲座。

        刘文雄从我国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的实际出发,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竞技体育的特点,从训练、比赛、管理多个层面,全面论述了他对运动员队伍建设、教练员业务建设和优秀运动员培养等课题深刻思考和独到见解。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切中肯綮,既有理论的高度,又让大家爱听好懂、易于接受,体现出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在当天下午的讲座中,钟秉枢在综合分析体育案例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理论,阐释了差异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应对差异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情景管理的特点,着重强调了如何才能实现领导行为和领导方式的有效性。讲座对于帮助参训人员转变观念、开拓视野、改进思维方式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