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基地 办赛事”广州多举措助高球发展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高尔夫球的发展同样领先全国其他地区。除了球场和俱乐部多、群众基础较好外,广东还涌现了张连伟、梁文冲、冯珊珊等中国甚至世界顶尖球员,尤其是冯珊珊在世界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美国LPGA锦标赛中一举夺魁,成为中国内地首位高尔夫球大满贯得主,让国人为之振奋。作为国内高球界的“翘楚”,广东何以培养出高水平人才?他们在发展过程中,有何特点?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姜勇军。
        姜勇军总结了几点发展经验。一是加大青少年高球基地建设。目前,广东在深圳观澜湖、江门、阳江和惠州市建立了四个青少年基地,让更多的青少年高球爱好者更好地训练和比赛,而且平时训练价格很优惠。日前,记者在广州长隆举行的高尔夫练习现场会见到,长隆等单位还向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开放其高尔夫练习场,使高尔夫球更加大众化,该举措受到不少青少年和家长的欢迎。
        二是打造青少年高球赛事。广东每年都会举办10场青少年巡回赛,更好地检验青少年选手的训练成果,并设立排行榜和奖项,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同时,广东连续三年举办了省港杯高球赛,促进两地青少年选手的交流。此外,国家、省都有一定的出访比赛任务,如广东青少年选手连续4年参加印尼国际青少年高尔夫球赛。去年,广东小将关天朗一举获得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
        “与美国等国家相比,我们有举国体制的优势,在高尔夫球特殊的商业背景、高投入下,我们也在逐渐摸索一个适合广东发展的模式。”姜勇军说,除了在本地训练外,3年来,广东省青少年队的选手都在美国进行一个月的训练。他们接受美国高水平教练的指导,同时吸收先进的训练理念,提高技术水平。
        姜勇军感叹,广东青少年高尔夫球能得到发展,得到了政府领导和已退休领导老同志的支持。“比如原来的省长黄华华、副省长许德立,广州市市长黎子流等,他们很关心和支持青少年的培养,退休后还发挥余热,为青少年发展筹集经费,发动各大企业家投入,加大培养力度。”
        如今,广东高尔夫球青少年培养正朝着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方向发展。在组织上,有专门的专业队教练员、运动员编制;在队伍建设上,广东聘请了我国第一代高球球员、著名教练谭国华作为广东队专职教练,还聘请国外优秀教练作为省队教练顾问,提高青少年选手的专业技术。“另外,梁文冲、冯珊珊的成功,也让更多的家长愿意让孩子练高尔夫球,参加训练和比赛,我们也可以从中挑选好苗子。”姜勇军说。
        目前,入奥成功的高尔夫球项目也是全运会的项目,我国不少经济发达的省市也在积极开展高尔夫球运动。先走一步的广东高尔夫球同样感受不小的压力。“我们会降低门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让高尔夫球运动在青少年中得到进一步普及与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