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退役运动员体育教师资格认定显成效

        运动员久经竞技体育的特殊磨炼,具有很高的体育专业素养和较强的体育专长,转型为体育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运动员的专业特长,将运动员的体育技能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
        退役运动员有志从事教师职业的不在少数,但因其长期从事运动训练,文化基础相对较弱,取得教师资格有一定难度。为帮助他们成功转型,浙江省近六年来,在退役运动员参加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退役运动员转型为中小学体育教师创造了条件,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


广泛调研,做好基础工作


        为做好退役运动员参加教师资格证书认定工作,浙江省政府对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高度重视,体育行政部门对退役运动员从事体育教师有关情况进行了较为广泛的调研,并对退役运动员从事体育教师的现状和意向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根据申报教师资格工作的需要,浙江省体育行政部门专门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国家体育总局等六部委出台的运动员聘用暂行办法和浙江省退役运动员安置政策,深入了解《教师法》和《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条件和程序》等相关法律和规定,尤其就其中明确规定为运动员转型为体育教师提供优惠政策和实际帮助的条文,结合运动员实际情况进行了探讨,为争取优秀运动员申请教师资格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反复沟通,相关部门支持


        根据中小学体育教师职业特点的相关要求,浙江省体育行政部门多次与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磋商。浙江省体育行政部门提出的“拓宽退役运动员考取教师资格证门槛”的相关申请,取得了浙江省教育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为此组织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为浙江省退役运动员考取教师资格建立了优惠条款,即为优秀运动员参加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单独开设资格认定所需的《教育学》、《心理学》课程,并开设师德修养、班主任工作常识等讲座,课程学业采用过程评价与结业考试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成绩合格者发给《浙江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合格证书》。


参照标准,做好认定培训


        在浙江省教育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参照浙江省师范院校培训体育教师的相关标准,由具有教师资格培训和考试资质的相关部门专门制订了《教育学》《心理学》课程的教学计划和考试要求,并由浙江省体育局职能部门组织退役运动员进行考取教师资格所需课程的培训学习。截至2012年5月,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已组织进行了5个批次、合计600多人次的培训,其中包括普通话和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师德修养及班主任工作常识等讲座,规范的课程制订和教学计划,严格的培训管理和工作实施,参与培训学员对培训机会的珍惜和认真参加授课学习,使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已有160多名运动员获得《浙江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合格证书》,其中有112位优秀运动员取得了教师资格证书,60多人走上体育教师(教练)岗位,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