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城举办多种活动打造城市武术品牌

        2001年福建连城县被总局授予第三批“全国武术之乡”,多年来,在县体育主管部门和省、市武术协会的指导下,连城武协将武术积极融入海峡客家文化品牌建设,以提升全国武术之乡品牌为目标,积极配合体育主管部门抓好连城拳挖掘、整理、传承,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和比赛,工作取得较大成效。2009年连城拳被省政府公布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自连城县被授予全国武术之乡以来,各级领导亲自担任武术之乡领导小组的各个职务,带头参与武术活动,指导武术工作开展。连城武术之乡组织机构不断健全完善,在及时调整充实县武术之乡组成人员的同时,各乡镇、有关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也成立了县武术协会分会,把太极拳联谊会、气功指导站等武术健身组织纳入县武术协会指导和工作范围,协会的组织网络不断得到延伸。2006年,连城县投入1200万元建成“连城县武术综合训练馆”,可容纳1400多名观众,并成功举办省十三届运动会的武术套路比赛。
        连城将武术之乡作为海峡客家特色文化品牌来建设。通过各类大型活动、大型晚会积极宣传、打造连城武术品牌。连城武术先后在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福建省老运会开、闭幕式、福建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闭幕式、建国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等活动中亮相展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武术事业中来。
        连城特别注意与全民健身活动有机结合,促进武术传承、推广和普及。按“从娃娃抓起”的工作方针,连城先后在多所中小学做试点,开办武术套路运动队和连城拳课程纳入体育课教学之中。武协在县部分机关企事业开展太极拳普及学习班,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健身意识和身体素质。
        目前获武术中段位人员共10名,有5人加入中国武术协会,每年新增县武术协会会员10%。连城培养了一批优秀武术人才,县体校多名教练员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在全国、省、市的各类武术赛中成绩斐然。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