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平顺县举办漂流比赛让农民获实惠

        张福枝,是山西长治市平顺县淜头村的村民,今年60岁。皮肤黝黑的他,个不高,也不胖,但身子骨透着那么硬朗。在9月初平顺县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记者漂流邀请赛中,他作为导航船夫,为赛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据张大爷介绍,华野漂流区有200余条船,生意好时一条船每天来回划四五趟,一天能挣个几十元钱。这也是他家经济来源之一。对为何上了岁数还在做船夫时,张大爷说,年轻人大多去城里打工,“挣大钱去了”,漂流对他们这些上年纪的人来说并不吃力,而且一年当中只有半年忙。让张大爷最开心的是暑期七八月时,大人带着孩子来玩的特多,有时排队要等一两个小时才能玩上。
        农忙时种地,农闲时漂流,让张大爷们生活得比从前舒坦、舒心很多。张大爷告诉记者,“我们村里也有健身路径。”有的村民闲来爱到那里玩玩。
        全民健身运动也无形中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为他人服务也鼓了自己的腰包。难怪我们在采访众多农民时,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笑脸。
        在采访井底村的年轻姑娘时,她得意地告诉记者,“我们村村民平均寿命为80多岁,年过八旬的老人还能上山收花椒。”采访岳家寨时,当地村民递过名片,告诉我们,这里的农家屋随时欢迎客人们的到来。
        无论爬山也好,漂流也罢,城里人在走进大山深入时,不仅愉悦了自己的身心,也不同程度地盘活了山里的经济。
        平顺正以最完善、最周到的服务向人们招手——漂流、徒步走、山地骑行……

 (郭卫红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