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专题调研浙江体育产业工作

        2012年9月24-25日,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李志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茂东,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率领专题调研组考察浙江体育产业发展状况。调研组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听取了我省体育产业工作汇报。
        近年来,浙江省体育产业工作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地位与浙江省经济地位基本持平,并在发展中呈现出许多亮点和特色。浙江是2005年全国第一次体育产业工作会议的承办地,是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全国首次体育产业统计的重要建议和参与单位之一,也是全国出台体育产业《实施意见》最早的省份。体育产业主要围绕 “制订三项发展政策和规划,建设四个服务平台,突出四大抓手,推进四项工作”的指导思想,产业发展稳步提升。一是强化体育产业政策的落实和规划的引领。在全国各省率先颁布实施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制订了《浙江省体育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浙江省海洋体育发展规划》。二是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积极把握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服务业、大文化产业的有利时机,着力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投融资平台、创新平台、博览交易平台和协会服务平台。三是充分发挥“创建省级运动休闲基地”、 “精品赛事一市一品”、“体育制造和服务示范企业创评”、“体育标准化”等四大抓手的作用,推动体育产业高水平发展。四是努力推进四项工作开展,包括进一步盘活体育场馆,力推海洋体育产业发展,加强以高危体育经营项目监管为重点的市场管理以及深化体育产业统计工作,共同促进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
        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李志坚充分肯定了浙江体育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对浙江体育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李志坚首先强调,体育产业是国家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点内容,是执政党建设小康社会迅猛增长的需要,是崇高的、重要的历史使命。二是充分肯定了浙江体育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发展的领先性,并鼓励浙江在体育制造业和赛事打造上,多出一些有影响力的品牌和精品。三是高度赞赏了浙江省体育局支持和扶持体育制造业企业等密切联系企业的做法,并指出此举将形成生产带动消费、消费拉动生产的良性循环。李志坚强调,要进一步有责任地规划和发现典型,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跨越式发展,政府和民营企业要区别对待。他欣慰地表示对浙江体育产业的远景充满信心,并希望浙江体育产业的成功经验能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宣传和推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