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显成果

    “《全民健身条例》能否有效贯彻落实,关键在政府的工作‘摆位’,武清区把一切与全民健身事业的相关工作都列入每年区级重点工程,每月督查进展、年终专项考核,这样就确保了各项既定部署落实到位。”天津武清区副区长李柏槐在检查调研工作座谈会上就“摆位”的科学定位,让目前在贯彻《条例》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难题有了豁然开朗的思路。
    在津南区北闸口镇文体中心,当听到当地负责人介绍本地19个行政村、5万人拥有3000平方米的健身场地时,同行的记者拿出手机计算器计算后,深有感触地说,“远远超过了全国的标准。”
    在西青区小站文体教育中心,在东丽区全民健身“四个一”现场,每一处先进的场地设施和配套条件都让人不由自主地惊叹。天津体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刘凤山的话让大家心里有了底,他说,我们今天看到的一些设施是与东亚运动会组委会商定,规定赞助商销售额的20%必须要用到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中。
    既有量化指标,又有实施重点;规范才能有规模,科学指导才能工作有序,明确战略方向才能形成工作脉络;以全民、科学的发展之路,打品牌、创特色,天津基层各地贯彻《条例》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资金倾斜有针对性


    有钱该怎么投入?针对性地投入是关键。开展群众性健身和体育活动,基础设施要先行。武清区累计投入2亿元完善设施,三个渠道:一是打造高标准示范设施;二是针对本区农村人口多,乡镇多的事实,大力建设乡镇文体中心和村街健身广场;三是推进现有设施便民惠民。
    而东丽区选择了一次性配齐全区全民健身路径的做法,一次性投入300万元实现了全民健身工程的全覆盖。此后的大量资金就用于对群体设施的补建和更新,今年又将修建30个健身园并列入区政府民心工程。

 

强化保障选准人是关键


    北辰区不断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非常注重选准、选对人。按照每年培训300名以上指导员的速度,目前全区已实现每个村配备2名以上社体指导员的目标。同时积极发挥中小学体育教师、体育志愿者的技能特长,各镇街和村居都成立了体育协会组织,76支群众体育特色团队已建立。
    武清区着眼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体育公共服务的工作方向,对980名有一技之长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并招录为社体指导员。


特色品牌要有载体


    设施建好了,建管用要有机结合,打造特色品牌。东丽区以组织和参加全国、市级大型活动为引擎,促进全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先后承办了全国健身大拜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和全国龙狮大联动活动,不断发展项目参与人群,让很多老百姓从观赏型体育人口转为参与型人口。
    蓟县从2010年其每年5月到10月在鼓楼广场等有浓郁民俗特色的地方开展消夏文体健身活动展演,打造农村体育“五个一”工程建设品牌,进而影响了基层,现在各村的活动也是热火朝天。

(曹彧  刘晨 孟宪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