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疆体育工作 记“九品体育官”陈力伟

    尽管陈力伟一再向记者表示,“不要写我,千万不要写我,你们多看看阿勒泰的体育设施,多采访一些其他人”,但记者还是忍不住要写写这个貌不惊人的中年男人。他中等身材,一米七多,官衔是新疆阿勒泰地区文体局体育科科长。就是这个只能算是“九品体育官”的男人,挑起了阿勒泰地区六七十万人口的体育工作重担。
    陈力伟是个“大忙人”。前几年机构改革,体育局和其他几个部门合并,成立了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按照编制,一个人的部门不能设科,局领导重视体育,保留了体育科的编制,但只有陈力伟一个人,在新疆全区,也仅阿勒泰是“一个科一个兵”。
    从策划工作到组织活动,从下乡调研到上报材料,所有事儿都是他一个人干。一天下来忙得脚丫子朝天,陈力伟没有怨言,默默地开展工作。即使在与记者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交谈中,几次被找他的电话打断,本来说好下午陪我们去采访,也因为要和有关部门研究新建体育馆的事被取消。
    陈力伟“点子”多,是个“全才”。在繁忙的工作中,陈力伟十分重视知识的补充。“搞群众体育的,虽然什么都不精,但什么都要会。”乒羽他会打,到乡镇组织篮球培训,他要作示范,比赛人不够了自己也要上。他还是国家级社体指导员,经常给基层指导员们讲课。地区机关运动会是由陈力伟一手策划的,从2009年开始已搞两届,每次都有千余人参加,六天每天都有比赛,他全泡在运动会上。今年春节,地区搞体育大拜年活动,陈力伟设计了个人拉雪橇接力项目,趣味性十足,看着人仰橇翻的热闹情景,陈力伟非常开心。
    阿勒泰地处新疆最北端,冬季时间长,开展体育工作有很大困难。阿勒泰地区体育馆是上世纪80年代由影剧院改建的,没有看台,非常简陋,目前是专业训练和免费开放相结合。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好了,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也高了,破旧的体育馆已满足不了群众的健身需求,场地供求矛盾不断增加。体育馆的利用率很高,早晨中老年人健身,中午干部职工锻炼,下午学生放学了也要来,再加上业体校的学生训练……陈力伟绞尽脑汁,尽力协调好训练和场地开放的时间。“硬件还是不行呀,”他露出一丝苦笑。
    47岁的陈力伟是阿勒泰人,从1984年至今在体育系统一干就是28年。28年里,他把自己交给了热爱的体育工作,全地区52个乡镇,他全跑遍了。每个乡镇的体育健身工程他都要去看,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下面,就是为了做到心中有数。阿勒泰属于山区,6县1市转完的行程要3000公里,下去一次要十二天到十五天。以前条件不好,许多地方不通公路,蒙古族图瓦人居住的禾木村冬天下大雪路都封了,从乡里到村要走八个小时,需要用推土机把雪推开。就这样,陈力伟也要去,为的就是村里要举行滑雪比赛。
    现在工作局面打开了,陈力伟说,“我不是吹牛,现在我到乡镇去,都特别欢迎我。”他讲了一个笑话,地区领导下乡镇检查体育工作,乡镇领导握着地区领导手问的第一句话就是,“陈力伟来了没有?”陪同的人打趣说,“你的威信不如陈力伟高呀。”
    盼望了很久的阿勒泰地区新体育馆已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明年年底竣工。这座有3000座位的体育馆建成后,对阿勒泰地区体育事业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看到阿勒泰地区体育事业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天天红火起来,陈力伟觉得特有成就感。“我喜欢这个工作,”他说,现在我最高兴的就是事业发展有了保证。“过去是根据经费作规模,现在是根据规模作经费,只要有很好的创意活动,经费保证没问题。”
    像陈力伟这样的体育人在新疆体育工作基层有一大批,他们朴实,勤恳,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正是众多陈力伟们,阿勒泰体育、新疆体育乃至中国体育,才有了硕果累累的今天。

(张  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