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体现特色

    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联合发改委、教育部、国务院法制办等中央部委组成的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检查调研组16日开始了在辽宁省的工作。当天下午,检查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关于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情况的汇报,并就全民健身工作的相关问题与辽宁省有关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冯建中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法制办、教育部、总局相关司局、辽宁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汇报会,汇报会由总局群体司司长盛志国主持。
    在听取了辽宁省政府、省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省法制办相关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后,刘鹏介绍了本次检查调研的基本情况。他说,2009年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条例》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法制办自2010年开始对各地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检查调研,去年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后,检查调研又增添了各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制定情况的内容,今年检查调研的重点包括了解各地“三纳入”向市县一级延伸的情况。
    刘鹏认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辽宁在“三纳入”方面坚持“三个结合”,在“三个层面”加以推进,体现了自己的特色。辽宁积极推进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措施,实行绩效考核,强化对《条例》和《计划》的贯彻落实,创建体育强国框架下的辽宁群体新模式,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
    刘鹏强调,要大力推动“三纳入”继续向市县延伸,切实推动各级政府履行体育公共服务职能。目前,“三纳入”在省一级做得比较好,在市县一级还不平衡,但也都有较大幅度提高。今年年初统计,到去年年底,有27个省(区、市)实现了省一级“三纳入”,3个现实了部分纳入,1个还没有实现。有12个省(区、市)实现了市县两级“三纳入”全覆盖,17个做到了“三纳入”覆盖大部分市县,2个省的市县“三纳入”覆盖还没有过半。刘鹏认为,“三纳入”是各级政府在体育领域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政府关心民生的大投入,分量会越来越大。各级体育部门要和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争取“三纳入”向市县延伸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扩大。
    刘鹏指出,要努力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群众体育发展格局。政府要提供最基本的公共体育服务,在政策、规划的制定上要起到主导作用。而部门协同除了指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外,还包括体育系统内部各部门自身的协同。但全民健身工作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要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和单项体育协会、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积极发现和挖掘热心社会工作、热爱全民健身事业又具有良好社会形象和感召力的社会人士来共同参与。
    对下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和《计划》的重点工作,刘鹏在会上进行了部署和要求。他说,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推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建立;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活动的科学性、便利性,这样才有利于全民健身生活化;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提供更多的便捷高效的服务和指导;坚持加强法规制度和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巩固全民健身的长效化;坚持转变政府职能、更新工作理念、优化发展方式、拓宽工作领域,全面加强对《计划》的实施。
    刘鹏还着重指明了全民健身工作下一步的一些具体工作,主要包括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老城区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和组织建设中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群众体育活动要面向基层、倡导参与、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拓宽渠道。
    近年来,一些省在所举办的群众体育赛事中大胆改革、取得了很多成功经验,既吸引了更多群众参与,同时也为市县做了示范,刘鹏特别以6个“变”归纳总结了这些改革经验:变过去的一地为主为以基层地点为主的多个地方办赛,变过去仅有的规定项目为街头群众爱好的丰富多彩的多个项目,变过去短时间的集中竞赛为较长时间的分散竞赛,变过去较高层次的代表队为以基层参与为主体,变过去仿照竞技体育的金银铜牌方式为表演与竞赛结合、而竞赛又主要体现参与的非常灵活的奖励办法,变过去的一家主办为不同项目由不同主体主办。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