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功能完善满足需求

    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国务院有关部委组成的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检查调研组10月16日、17日对辽宁省沈阳市、营口市鲅鱼圈区进行了实地调研。两市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冯建中等领导的肯定。
    16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率检查调研组成员对沈阳市铁西区滑翔室内全民健身中心、于洪区恒大绿洲全民健身中心、浑河健身带沈水路沿线健身设施等处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正在各健身点锻炼的群众充分交流,了解他们平时锻炼的情况和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需求。
    铁西区滑翔室内全民健身中心是由区政府投资,利用停工游乐园室内场地改造建设的一个公益性全民健身中心,今年8月8日刚刚启用,免费向市民开放。据了解,这个规划中占地近12万平方米的室内游乐园自1997年投资兴建以来,历经多家内商、外商投资又撤资,期间建建停停。而对于拥有10万人口的滑翔地区而言,除有一处广场外再无像样的市民休闲健身之地,政府投资改造这座沉寂多年的“游乐园”,使之真正成为市民健身的好去处。目前,这个中心有环形健身步道、轮滑、门球、乒乓球、篮球、羽毛球、排球等多种运动分区,可容纳3000多人同时健身,是目前东北地区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善的公益性室内全民健身中心。而据了解,铁西区已与游乐园投资方达成协议,投资商若重新启动原项目,将继续为居民提供健身娱乐场所。调研组一行对铁西区政府投资公益性全民健身场地的做法给予肯定和好评。
    于洪区恒大绿洲全民健身中心是区委区政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新地采取企业投资、政府合作的运营模式,高标准改造建设的一个全民健身场馆。于洪区目前同时启动了两个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恒大绿洲与北陵街道怒江北街,总投资超过5亿元,辐射9个街道几十万人口。中心场馆对健身市民给出沈阳市社区平均价格50%以上的优惠,不仅解决了市民健身难题,也提高了小区吸引力和品质。冯建中一行仔细查看了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篮球、网球等场地,还兴致勃勃地与正在这里锻炼的市民切磋乒乓球技艺。
    沈阳市浑河沿线开放式滨河全民健身带是沈阳在十二运前全力打造的一项民生工程,它依托浑河良好的自然条件,在南北两岸共长达12公里的地段建设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毽球场、门球场、极限运动场、综合器械场、儿童游戏场等体育设施场地,工程将充分改造利用现有空间,建设建立人性化、园林式的健身活动场地体系,满足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在沈水湾段的一个篮球场边,调研组同志被正在这里打球的篮球爱好者的热烈气氛所感染,冯建中、总局政法司司长张剑、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宋凯等三人组成临时球队,与健身群众来了一场三对三友谊赛。
    17日上午,刘鹏、冯建中率检查调研组赴营口鲅鱼圈区检查调研,在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的陪同下考察了碧霞山体育公园和市民活动中心。碧霞山体育公园是鲅鱼圈区2008年十件惠民实事之一,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体育健身设施投资300余万,有成人健身器材、儿童游乐器材,每天早晚到该公园健身、散步的市民达3万人次。刘鹏仔细询问了正在这里进行健身的一些群众的组织形式、活动开展情况,指出要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和单项体育协会、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积极发现和挖掘热心社会工作、热爱全民健身事业又具有良好社会形象和感召力的社会人士来共同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在市民活动中心,检查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市民健身活动并参观了正在施工的部分场馆。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