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体育工作探访记之木明江和小足球队

    连绵的沙丘旁,落日的余晖下,一群孩子在奔跑,皮球在他们脚下滚动,欢快的笑容绽放在他们的脸上。这是鄯善县台台尔中心小学的足球队在鄯善沙漠体育公园训练的情景。这天是小足球队训练的日子,准备活动从几十米高的沙丘上开始,孩子们尖叫着从几十米高的沙丘上快速滑下,每人反复几次,然后在松软的沙地上跑圈。
    孩子们的身旁,站着一位维吾尔族汉子,他是这支小足球队的教练。
我的经历——
    我叫木明江·买买提,今年30岁。我在喀什师范学院体育系读的教育专业,2006年7月毕业。毕业后回到家乡鄯善,当时的想法是要做一名体育教师,可县里的学校不要体育教师。我总得找个工作,正好县检察院招法警,我就报名了,结果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在检察院我干得挺好,通过自学还拿了法律大专文凭。但心里一直有一个结,“什么时候我能干上体育教师呀?”
    也许是老天有眼,好运终于眷顾我了。2007年鄯善县公开招聘体育教师,中小学各要5人,我报了名,参加考试的有50多人,我又拿到第一名。检察院的领导知道以后很生气,把我叫到办公室,和我说了很多,把检察院和学校的的条件作了对比,认为我在检察院干更有前途。但是我还是写了辞职报告。
    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我的球队——
    2008年4月我来到台台尔中心小学。我很喜欢足球,就想在学校建立一支足球队。我发现一些孩子很聪明,速度快、身体灵活,是足球的好苗子。我就把他们组织起来,从6月开始,到现在已经4年多了。开始这些孩子技术太差,我每天带他们坚持训练1个多小时,还经常组织他们参加比赛,因为比赛是最好的老师。
    足球队建立以后遇到好多问题,好多家长找我说,不想让他们的孩子练这个,有的还找过好几次。我就对他们说,“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的健康成长。”那时候学校领导也不太支持,认为孩子踢球会破坏学校环境,也出不了什么成绩,后来随着我们的球队水平提高了,有了一点名气,领导的看法就转变了。
    球队平时利用课余时间坚持每天训练,周末训练半天。夏天的白天时间长,至少要练两个小时,冬天也要1个小时,寒暑假从不休息。平时训练的服装是学生自己的,比赛的时候学校给买,但比赛完了要全部收回。出去比赛路费给报销,还能买点饮料。
    新疆这两年开始搞青少年足球联赛,分南北两片,我的球队参加了南疆的比赛,获得了第二名,可以参加总决赛,在总决赛中我们获得亚军。成绩好了,吸引了各方面的关注,自治区U13年龄组足球队也从我们队里选了5名队员。学校还发给我1000元奖励,也给了每个学生300元。
我的队员——
    队员和我在一起很高兴,我也很快乐,我们之间像朋友,孩子们家里的事情、自己的事情,连喜欢哪个女生都对我说,把我当大哥哥了。但我对他们的要求非常严格,训练时我比较严肃,该批评的就批评。
    今年国庆节后,我调到鄯善县二中。调走的事情开始没有和孩子们说,我不敢说,怕孩子们受不了。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爱他们,舍不得这些孩子。球队的孩子全是少数民族,最大的13岁,最小的上二年级。四年来,我和他们几乎天天在一起,台台尔小学的场地是水泥地,孩子们在上面训练很容易受伤,看到孩子摔倒我很心疼。
    后来他们知道我调走的事情,有的孩子哭了,我心里真难受。我和他们说,“老师平时不能带你们训练了,但周末还可以,你们周末就来二中训练。”我离开了台台尔小学,那里还有一个老师,他以前跟着我的,能力很好,他也同意继续带这些孩子训练,我相信这个老师。
    真的,我真心热爱这个工作,热爱那些学生,热爱和他们在一起的四年。
我的家庭——
    我出生在鄯善县辟展乡树柏沟的农民家庭,我上大学时家里条件不太好,家里省吃俭用每月给我100多块钱,供我念书。那时我只想好好学习,报答父母。我在大学的时候年年是三好学生,我把三好学生作为礼物送给他们。我爸妈收到这个礼物特别高兴。
    我的儿子今年才两岁,父母帮我带。我平时回家很晚,周末还要加班。老婆有时候会生气,我回到家就赶紧帮着做家务,好好哄她,让她高兴。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有比赛就把她也带上,今年在乌鲁木齐比赛的时候,她和我一起去了,看着我的学生比赛时她比我还紧张,我就给她讲我们训练的故事。拿了自治区比赛的第二名,她也很开心。
    我的网名叫“快乐”,因为人生短暂,我们每一天要快乐的过,用事业、用成绩带来快乐。工作也是一种很好的快乐。
    新疆近年来不断加大对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的支持力度,青少年足球运动呈现了可喜的局面。2011年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我区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意见》。同年,为贯彻《意见》,自治区体育局、教育厅联合下发了《2011年-2020年新疆青少年足球普及工程规划》。计划用10年时间开展青少年足球普及工作,实现新疆青少年足球的全面普及。青少年足球联赛暨校园足球活动自2011年开展以来,两个赛季先后有南北疆近千所学校的万余名青少年足球爱好者参与。
    木明江身上,就是新疆青少年足球发展的缩影。

张  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