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召开全省体育院校推进体育职鉴工作座谈研讨会

        10月18日,江苏省体育院校推进体育职鉴工作座谈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副主任姜兴华、省体育局党组成员、人事处处长吕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职鉴中心职鉴管理部、省体育局人事处、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全省有关体育院校负责同志及经办人员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2009年以来江苏省体育院校体育职鉴工作开展情况,江苏省体育院校体育职鉴工作经历了试点(2009-2010)、全面推开(2011-2012)以及2012年之后的全面提升三个阶段。截止2012年9月底,全省25所大中专体育院校共组织开展了救生员、场地工、跆拳道等8个项目的培训鉴定,共有7518名学生获得了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占全省获证总人数的71%,成为了全省开展体育职鉴工作的生源主渠道和培训鉴定的主战场。对于大中专体育院校来说,开展体育职鉴工作,同时满足了院校发展、学生就业、师资建设、市场服务四个方面的需要,省体育局、教育厅相关领导认为只有积极推进体育职鉴工作进校园、进大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分、进考核,实现体育院校体育职鉴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确保体育院校体育职鉴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吕卫东在讲话中强调,下一步各体育院校在推进体育职鉴工作中,一要站在教育强省、体育强省的高度,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体育院校开展体育职鉴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积极探索,不断建立完善体育院校开展体育职鉴工作的机制模式,将体育职鉴工作纳入院校长远发展计划,统筹规划,加强研究,确保工作开展制度化、程序化、常态化;三要强化服务,充分发挥体教结合的优势,实现体育技能型人才培养与体育市场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努力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切实为学生就业提供帮助和服务。
    国家体育总局职鉴指导中心姜兴华副主任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体育院校体育职鉴工作,他说,江苏是体育大省、教育大省,体育职鉴工作在了全国的前列。他指出,一方面体育院校推进体育职鉴工作是有积极意义的探索,各体育院校对此都有深刻的认识和高度的重视,在工作制度、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工作上措施得力,注重实效,在“双证书”制度推行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发展并探索体育院校体育职鉴工作拓展了思路。另一方面,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的迫切需求为体育院校开展体育职鉴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全民健身条例》以及国办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中,都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对体育经营活动的安全监管、推行体育服务质量认证制度等工作要求。第三,总局职鉴中心将全力支持和推进这项工作,积极争取政策,会同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立更好的工作基础,为体育院校推进体育职鉴工作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他说,江苏为全国体育院校开展体育职鉴工作带了个好头,将体育服务民生、职鉴服务社会、推行双证书制度等工作思路和理念作为科教兴国、人才强体以及拓宽体育院校学生就业渠道的着力点,他希望江苏能在这项工作上为全国其他兄弟省份提供经验,作出表率。
    会上, 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建飞介绍了全省体育院校体育职鉴工作开展情况,南京体育学院、南师大体育科学院、扬州大学体育学院等10所体育院校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