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体育局出台社会体育指导员“十二五”发展规划

         10月15日,江苏省体育局出台了《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指导思想,要求紧紧围绕实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目标,切实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秉承“奉献、服务、健康、快乐”宗旨,传承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理念,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农村工作方针,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体制和机制。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目标:把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质量作为主要目标,实现全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0000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000人,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0人,所有行政村、社居委均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日常健身指导,每个全民健身站点均有2名以上挂牌上岗的社会体育指导员。
    《规划》强调“十二五”期间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重点:一是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结构。吸引、组织更多从事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开展大学生村官指导员工程,充分调动体育志愿者积极性,改变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状况,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综合素质和指导水平。二是构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网络。健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形成以体育部门为主导、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为主体、各种社会体育组织广泛参与、组织落实、结构合理、覆盖城乡、服务到位的组织体系。三是创新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机制。完善表彰奖励和工作考核评估制度,充分调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积极性,宣传、树立社会体育指导员良好的公众形象,提高社会认知度,扩大社会影响。四是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体系。建立并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管理的政策、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实现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五是规范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制度。成立社会体育指导员讲师团,规范培训教材和辅助教材;建立一般培训与专项技能培训、晋级培训与再培训相结合的培训制度。六是全面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组织发动社会体育指导员经常、广泛开展科学、安全、方便、高效的体育健身指导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