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为各族同胞提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

    国家体育总局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检查调研组10月24日至26日在青海省西宁市、贵德县、共和县等地实地调研,各地克服不利自然环境影响,在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努力探索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途径,为各族同胞提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做法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内的检查调研组成员的充分肯定。
    西宁是青海省省会,全省40%的人口都集中在这里。24日下午一抵达西宁,冯建中就率检查调研组成员对青海省全民健身中心进行考察。这个全民健身中心是青海省首家超大型综合性的专业健身场所,中心占地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目前在西北地区规模最大,中心设施齐全、特点突出,拥有体质科学测试区、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壁球馆、游泳馆、健身房、网球场等多个项目的健身场地,馆内还开设了乒乓球、网球、游泳、跆拳道等培训课程,并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中心各场馆对前来健身的群众只收取基本的管理维护费用,因此每天都能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锻炼。检查调研组一行仔细听取场馆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各种设施的使用情况,并与正在健身的群众进行了交流。
    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地处黄河岸边,是一个汉、藏、回等17个民族聚居的县,虽然近年来经济有所发展,但和发达地区还有不小差距,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仍比较落后。25日下午,在简陋的贵德县体育场,检查调研组一行正好赶上贵德县“喜迎十八大”文体活动周的一场篮球比赛,虽然只是水泥场地、砖石“看台”,但来这里打球和看球的各族群众都是兴高采烈、不亦乐乎。看到检查调研组一行,刚好要开球的两支参赛队队长都热情地邀请冯建中为他们开球。
    贵德县文化广场是2003年投入使用的一座占地13000平方米集文娱、健身、旅游观光一体的大型活动场所,是全县各族群众文体活动的集中地。这里,各族群众可以跳锅庄、打太极、唱秦腔、跳健美舞、玩轮滑。下午4点多,一群藏族大妈正围成一圈跳锅庄,她们热情地招呼检查调研组的同志加入,也许是被藏族同胞的热情感染,不管会不会,很多同志都加入了队伍,欢快地舞动起来。据了解,目前贵德县各族群众健身意识不断加强,每到清晨傍晚,各文化体育广场、黄河边健身人群日益增多,锅庄舞、太极拳、羽毛球、篮球等项目开展非常活跃。
    26日,检查调研组在海南州共和县参观检查了正在建设中的海南州民族体育场,这座由江苏省对口援建的体育场投资7000多万元,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除了标准的400米跑道,10348个观众坐席,还包括篮球场、排球场、健身房、室内训练跑道、乒乓球厅等多个配套设施,目前进度已完成70%,明年6月底就可投入使用。检查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工程负责人的介绍,为这座海南州各族群众将来的全民健身好去处欢欣鼓舞。
    共和县的青海湖广场是该县最大的一个露天活动广场,26日上午阳光明媚,这里也聚集了非常多的各族群众,跳锅庄的、练武术的、放风筝的、跳健美操的……还有一些小学和幼儿园干脆就把这里当成活动场所,组织学生在这里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共和县负责人向检查调研组一行介绍,共和县围绕重大节日,从元旦到年底,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项文体活动,各族群众参与非常踊跃。而为了给广大农牧民提供更好的健身设施,共和县还将加大户外健身基地规划和建设,引导农牧民就近参加传统体育活动。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