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 风采录——贵州省体工大队副大队长邹市明


    2012年8月12日,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决赛中,带伤上阵的邹市明险胜对手,卫冕奥运会冠军。当裁判宣布最终结果后,邹市明发出一声酣畅淋漓的怒吼,身披鲜艳的五星红旗,尽情地欢庆胜利。
 

    “非常激动。四年的坚守,重新站在奥运会的赛场,最终进决赛,最终拿到这个级别的冠军,卫冕了。这不但是我个人的光荣,是拳击队的光荣,也是国家的光荣。”赛后,邹市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为了这份光荣,邹市明付出了太多辛酸和汗水,再苦再难,他咬牙坚持,永不放弃。因为他深知,一切当以国家利益为重。
 

    15岁开始拳击训练,24岁世锦赛封王,随后连续蝉联两届世锦赛冠军;27岁将北京奥运会金镶玉金牌收入囊中;31岁成功卫冕奥运冠军……“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国家的培养,我爱我的祖国,自己刻苦训练,就是为了给家乡父老争光,为祖国争光。”邹市明说:“任何时候,只要国家需要,我都会毫不犹豫。”
 

    2008年北京奥运会折桂后,邹市明原本准备进军职业联赛,这是他非常希望,也非常渴望的,并且,国际拳联主席还专门为此事找过他。但为了国家的利益,邹市明毅然放弃了自己参加职业联赛的梦想。
 

    “2008年之后又是一个奥运周期,在这四年里我增添了不少伤病,压力和责任巨大,但自己一直坚持,克服了伤病困难,最后拿到伦敦奥运的金牌。”回顾这些年艰辛的经历,邹市明仅是三言两语。
 

    十多年的运动生涯,邹市明在拳台上所向披靡,参加三届奥运会摘取1铜2金,四届世锦赛夺得1亚3冠,以及20个全国冠军,优异的运动成绩,也让他获得了“全国先进工作者”、“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并且连续当选为中共十七大、中共十八大代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