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召开体育文化工作研讨会

         10月29日,江苏省体育文化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维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体育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省13个省辖市体育局分管局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体育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朱维宁指出,江苏是经济大省,推动“两个率先”伟大进程,体育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体育文化所蕴含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体育文化所创造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是社会财富的重要组成,体育文化所传承的普世伦理、历史遗存,是社会文明的重要象征。江苏也是文化大省,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江苏体育文化发展基础得天独厚,有其自身的鲜明特点,体现了强烈的进取精神和弘毅品格。朱维宁强调,体育文化要积极融入“文化强省”建设大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行动”,发挥体育的精神引领作用。要融入“公益文化事业发展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使体育成为健康生活方式。要融入“文化产业发展壮大行动”,拓展大众体育消费市场,培育新的体育消费增长点,增加体育产业的文化含量。要融入“繁荣发展文化创作行动”,促进体育文化专著、体育文学创作,推出更多的优秀体育文化作品,推动体育文化传播,满足精神文化需求。
朱维宁说,江苏是体育大省,实现向体育强省跨越,需要体育文化的引领、支撑与动能。没有有效的文化建设,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体育强省。有效的文化建设,大大加快了体育强省的进程。体育文化建设要自觉担当起引领、支撑和保障体育强省的使命。只有把体育中蕴藏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内涵充分彰显出来、传导出去,体育的功能才算得到真正发挥,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建成真正意义上的体育强省。
朱维宁说,江苏是科教大省,发展体育文化有着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基础。要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借助高校的人文、体育人才力量,充分挖掘体育文化内涵,创作体育文化精品力作。要充分发挥江苏科研资源优势,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努力生产出创意新颖、内容独特、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体育文化产品。
会议期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部主任崔乐泉、《体育与科学》杂志常务副主编程志理作了有关体育文化建设的专题讲座。 

                         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维宁在会上讲话

                                                        研讨会现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