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浦区扎实推进体教结合工作

 

       今年以来,上海市青浦区高度重视体教结合工作,召开了区体教结合工作会议,对全区体教结合工作进行了部署。年中,成立了区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教结合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并形成配套文件和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体教结合工作。在具体推进中,积极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青浦区体教结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业余训练格局基本形成。根据“把运动队办到学校中去、让运动员从学校中走出来”的要求,办训学校由原来的11 所扩大至28 所,布训项目由12 个增加至17 个,在训人数突破1200 人,注册人数445 人。二是教练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积极引进和招聘教练员,学校体育教师由去年的15 名增加至49 名,目前全区教练员71 名,同比增加227%。认真开展教练员培训工作,举办区内培训2 次,有23 名教练员参加市级培训,15 名教练员参加全国培训。先后邀请了7 名专业教练员来本区授课,累计课时达200 小时,特别是首次邀请了世界著名曲棍球教练员金昶伯先后3 次到实验小学指导,该曲棍球队仅组队10个月就在不久刚结束的2012年上海市中小学女子曲棍球锦标赛中获得了金牌。各项目教练员带训积极性高,业余训练开展有序,水平稳步提高。三是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比赛。组织了266 名运动员参加了市青少年十项系列赛8 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43 金、21 银、25铜,参赛成绩与去年相比有较大的进步;组织18 名运动员参加了全国青年U16 赛艇锦标赛,获得3 金、3 铜,继续巩固青浦水上项目优势。四是积极组织青少年活动。全区共有32 家训练单位开展了暑期集训,参加人数近300 名,使学员掌握体育技能,增强体质,也进一步激发对体育兴趣,为本区布训项目招生奠定基础。开展“人人学会游泳”活动,培训人数达2600人次,进一步落实市体教结合工作要求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的要求,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五是体教结合工作经费、制度有保障。加大体教结合经费投入力度,完善激励机制,体教结合经费由去年的6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在兼职教练员补贴、学生参赛和业训器材等方面有了充分保障,使体教结合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区体教结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业余训练督训结果,对各布训学校进行评先评优奖励。通过考核,进一步规范各布训学校办训,提高其积极性,对业训成绩突出的予以奖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