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退役运动员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班圆满结束

    11月6日,“河北省首期退役运动员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班”在石家庄圆满结束,来自全省11个训练单位13个项目共24名退役运动员参加了为期15天的集中培训。
    运动员退役后从事体育教师职业可以充分发挥他们体育运动训练专业特长,是运动员非常理想的职业转型路径之一。近年来每年都有不少的退役运动员从事这一职业,经调查摸底,今年有意向从事教师职业的仍然很多。2012年下半年,河北省纳入了国家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省份,所有试点省份将于11月11日实行全国统一的教师资格考试,考试的科目有很大变化,考试难度也有较大增加。运动员在役期间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运动训练和比赛中,文化基础相对较弱,我省纳入试点省份后,退役运动员不经过系统培训取得教师资格就更加困难。根据运动员的实际需求和形势变化,河北省体育局人才中心积极探索、及时行动,首次尝试开展了退役运动员转型体育教师培训工作,于考前组织了这期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班,为运动员顺利实现职业转型助力加油。
    本次培训我们积极与社会接轨,采取了与全国知名职业教育培训连锁机构——中公教育集团合作的形式,并在授课形式、师资选聘以及质量控制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提高培训效果。在授课形式上,提前与培训机构、授课老师沟通,介绍运动员特点,要求以通俗易懂、生动形象授课风格讲授课程,让运动员听的懂、坐的住、记的牢,并紧紧围绕最新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大纲,结合考试目标、考试内容模块与要求、试卷结构以及最新题型制作讲义,有针对性地授课。在师资选聘上,除了在本地精选师资外,还充分发挥社会专业培训机构的优势,由中公教育集团自北京优选聘请了3名经验丰富的专业培训老师,提升了师资水平,保证了培训质量,收到了较好效果。在质量控制上,采取授课过程评估制度,安排专人全程随堂听课,评估授课效果,并约定超过30%的队员对授课质量不满意并经沟通调整仍无改善的,及时更换老师。
    培训结束后,退役运动员们增强了考试的自信心,对教师资格考试方面的知识有了较全面认识,了解了考试重点,掌握了考试技能并且调整了考试心态,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