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大学新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出炉

        浙江的学生体质如何?从近日发布的“全省高校大学生一年级新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或许可以窥测一二。
        浙江大学体艺部主任吴叶海表示,现在学生的体育技能正在逐步下降,新生军训中晕倒的数量越来越多。体育老师都在想办法把学生的体质提上来。
        在“浙江高校大一新生体质监测总分”中,排名第一的是杭州外国语学校。仔细看名单不难发现,湖州中学、诸暨中学、镇海中学赫然在列,前十名中基本是省内重点中学大集合。杭州外国语学校怎么在一众名校中脱颖而出,拿下桂冠?
        “拿下第一我们觉得很正常啊。”杭外体育教研组组长陈琳娜说。
        除了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丰富多样的体育类社团活动,组织各种竞赛活动,杭外的体育老师在课堂上花的心思可不少。“‘抓体能’是体育课上的核心内容。” 陈琳娜说,“老师变着法儿地让学生练‘体能三项’——跑跳投。”
        在杭外,大多数女生在800米项目中可以跑到3分40秒-45秒,而男生在1000米跑中,3分50秒和3分35秒占了大多数。“这在《全国学生体质测试标准》中能拿80分以上。” 陈琳娜说。
        从监测数据上看,若按生源所在地区进行排名,杭州在全省十一市中排名第一。省大学生体协秘书长徐剑津告诉记者,这与杭州近年来一直重视冬季长跑、阳光体育等体育锻炼有关,在中小学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大课间”的落实就为学生体质打下了基础。
        在2011年发布“浙江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的公报”中的数据表明,与2005年相比,浙江省学生速度、下肢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提高。与2005年相比,13—22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1000/800米跑成绩分别比2005年提高了3.49%、3.86%、2.51%、3.05%。
        “的确,由于近年来各地市致力于阳光体育和冬季长跑的开展,中学生的体质有所改善。提高身体素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另外也可能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确实有些方面还要改进。看到现在初高中生的体质数据,相信我们可以对几年后大学生体测更有信心。” 徐剑津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