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奥体中心创品牌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成立3年多的湖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推进体育强省建设为目标,以构建湖北“大体育格局”为主线,四轮驱动,打造体育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竞争力不断增强。
    千方百计为竞技体育服务,湖北省奥体中心着力打造服务品牌。他们场馆管理求“净”,工程管理求“精”,安全管理重“稳”,应急管理求“快”,膳食保障求“新”。今年4月,湖北奥体中心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成功举办“备战伦敦奥运会美食文化周”活动,其精心烹制的湖北美食佳肴赢得了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的一致好评。
    该中心深知绿色健康的饮食是运动员的首要保障,他们整合闲置土地建立自己的绿色蔬菜种植园和生态家禽养殖基地,实现绿色蔬菜和生态家禽自给自足,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和运动员健康。
    服务竞技体育是立业之本,服务全民健身则是立业之源。奥体中心着力打造全民健身品牌,专门成立社会体育部,聘请职业经理人,保证每周有群体活动,每月有群体赛事。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联合主办的“中国光谷体育文化节”,历时8个月,设置项目之多、参与人群之广前所未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自行车、足球、网球、趣味运动会、健康长跑等群众健身项目受到市民的热捧。光谷体育文化节已成为湖北群众体育品牌。3年多来,湖北奥体中心先后举办、承办各项赛事160多场,接待群众健身逾20万人次。
    与此同时,奥体中心还着力打造体育休闲品牌。一方面整合体育资源,一方面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引进体育经营人才,成立体育产业开发公司,促进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文化的融合,加快体育休闲产业发展。与旅游公司联合推出奥体一日游、二日游等项目,开拓体育旅游市场,自筹资金建设体育旅游文化长廊。联合企业开展不同类型、专业的定向培训,根据国家体育从业人员资格标准,举办和承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教练员培训班。如今体育旅游休闲和励志教育培训已成为湖北省奥体中心经济增长点并渐成品牌。
    此外,该中心讲文化、重文化,着力打造文化品牌,以文化助推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克服体育工作者文化水平不高的“短板”, 湖北奥体中心开办“奥体讲堂”,邀请社会学者和国内相关专家授课。创办《奥体通讯》刊物,为奥体人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提高中心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定期举办“读书、品书、荐书”活动,为广大职工营造学习氛围。组建艺术团,推出具有体育特色的品牌节目。

(毛  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