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体育局四举措推进城乡体育均衡发展

    泰州市体育局新年目标以体育惠民为宗旨,围绕体育设施、组织网络、健身指导和活动开展四个方面,着力构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推进城乡体育资源和公共体育服务均衡发展。
    一是加快设施建设。完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确保县级以上主城区居民以正常速度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可以开展健身活动的场馆(地)设施。推动农村镇村“2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确保公共体育设施与城镇建设同步发展。今年重点完成10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提档升级,新建50个行政村、社区或自然村体育设施。
    二是完善组织网络。完善市(区)、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和居民小区(自然村)四级群众体育组织网络体系。积极推进镇、村两级体育社团组织建设,支持街道(乡镇)成立体育总会,每个行政村建有1个以上体育健身组织。力争2-3所学校创成国家、省级俱乐部。办好全民健身网络服务平台,推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
    三是抓好健身指导。优先发展大学生村官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健身使者”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送体育下乡”不少于50场,争取全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培训在我市举办两期。做好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免费培训、发放服装和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继续开展国民体质测试服务,建立基本涵盖符合监测要求人群的体质档案。
    四是开展健身活动。办好第九届全民健身节,做大做强健身大拜年、象棋擂台赛、环天德湖自行车等自有品牌活动;承办棋类顶级赛事,打造“中国棋城”。推广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办好老年人体育节,广泛开展妇女、残疾人体育活动。大力推广泰兴健身花鼓、海陵石锁等健身品牌,实施一市(区)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战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