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体育局坚持科学发展服务强省建设

    以建设体育强省为核心,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工作。新周期以来,新一届局党组在客观分析当前湖北省体育事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1212583”的工作思路,即一个目标、两个突破、一个格局、两个服务、五个重点、八大体系、打造三力形象。围绕局党组的工作思路,近年来,我局体育人事工作顺应形势,把握趋势,贴近一线,主动作为,努力为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是着力建设学习型单位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切实加强理论武装。近年来,我局根据形势发展,每年一个主题,在全局范围内相继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弘扬湖北体育人精神,实施体育强省发展战略”、“学习规划谋发展,创先争优作贡献”、“治庸问责,奋发有为,学习李娜,勇当体育强省建设跨越先锋”、“一争三抓六落实,力创百佳促辉煌”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全省体育工作者在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凝聚力量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建设体育强省的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体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大众的大体育格局发展观。
    二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首先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陆续出台了《中共湖北省体育局党组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试行)》、《省体育局机关公务员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暂行规定》、《省体育局干部任免工作流程》、《省体育局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流程》、《省体育局正处级干部备案呈报流程》、《教练员竞争上岗指导意见》、《退役运动员留用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并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任前谈话、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离任审计等制度。其次是努力构建科学评价体系。在局系统建立起“三论”、“四台账”、“五制度”的评价机制。“三论”即:论德才、论资历、论贡献“;”四台账“即:”人员基本情况台账、业绩台账、民意台账、奖惩台账“;”五制度“即:登记确认制度、内部评审制度、党组决策制度、公示制度、奖励制度。再次是积极探索干部选拔任用激励新机制。着眼于事业发展和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积极探索并推行 ”一三七十百“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新机制。实现”一个目标“,即:体育强省建设的战略目标。重点抓好”三支队伍“,即:管理人员队伍、教练员队伍、运动员队伍。建立健全”七项制度“,即:选拔制度、任用制度、席位制度、交流轮岗制度、奖惩制度、廉政制度、培训制度。逐步探索并推行”十大激励办法“,即针对各类人员和情况的激励办法。积极开展十个”十佳“评选活动。
    三是着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高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首先是全面完成事业单位聘用制改革工作。我局24个直属单位于2009年年底全面完成聘用制改革工作,在新周期逐步朝制度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发挥竞争机制作用,增强事业单位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其次是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我局联合省人事厅制定了《关于印发〈关于湖北省体育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按规定完成了设岗、认定、二级三级岗位申报审核工作。第三是积极加强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根据我省体育事业的整体布局和发展需要,对我局部分直属单位进行了调整,逐步建立起“训科赛、医教管”一体化的新型竞技体育管理体制。第四是稳妥做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工作。目前离退休人员绩效工资已上报审核,在职人员实施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已制定并在进一步完善,拟年底印发实施。第五是启动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今年主要是完成了机构编制清理规范工作和前期调研准备工作。

(湖北省体育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