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东香提建议: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 提高优秀运动员收入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踏进人民大会堂的赛艇奥运亚军徐东香很兴奋,她说:“以前去人民大会堂都是参加表彰会,感觉轻松,但今天早上开幕式进场,让我感觉很庄严,让人肃然起敬。这一次,我是代表浙江人民参加‘两会’的,所以我要履行好代表职责。”

        得到参加两会的通知后,徐东香就开始着手思考建议。这一次,她带了《关于提高优秀运动员收入的建议》和《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的建议》两份建议。徐东香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调查收集了许多资料。尤其是《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的建议》,“我以前去学校和学生参加互动活动的时候,经常会听到学生说自己要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包括我的亲朋好友也经常跟我说自己的孩子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奥运会之后,有很多小记者采访我,关于参加体育课的活动之类。所以我就萌发了这个想法,写一个青少年体育锻炼的建议。”徐东香说,“我想建议,注重从小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倡导家长和孩子利用节假日、空余时间,共同参加体育锻炼。而学校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确保青少年体育锻炼时间的同时,体育教学要与体育运动项目推广相结合,这不仅有利于提高青少年体质,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也有利于选拔培养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虽然带了两份建议,但徐东香说自己最重要的还是学习,和社会各界代表进行交流。“浙江代表团里,我年龄是最小的,所以要多向前辈们学习。”上午,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徐东香很认真地做了笔记。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来到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代表们发言都很踊跃,我都没捞到机会,呵呵。”徐东香告诉记者,开会前,她也准备了发言稿。“我作为浙江体育界的代表,也不能太差劲,所以我认真做了笔记,及时准备了发言稿。”

        还有一件事让徐东香开心的是,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全体会议上充分肯定了浙江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取得的优异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