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视发挥体育创新社会管理的功能与作用

    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体育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其内涵及其功能与作用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代体育,作为一种崇高精神追求、作为一种特殊公共产品、作为一种大众交流平台、作为一种文明生活方式、作为一种社会组织网络,日益在创新社会管理中彰显出独特的功能与作用,已成为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一种不可缺少的方式和平台。

    (一)创新社会管理需要发挥体育精神引领作用,培育和谐社会心态。培育和谐社会心态是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基础性、源头性工作。社会心态积极与否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促进或制约和谐社会建设。心态积极者,其行为才可能符合社会规范与要求,心态消极者,其行为很可能越轨甚至与社会背道而驰。从一定意义上讲,和谐社会心态是一种乐观、上进、理性、包容的公众心理。这些,正是体育精神的核心之所在,正是体育应有的品质和性格,也是“体育之育”的价值取向。毛泽东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指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旨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在战争年代,体育是和平的象征,奥林匹克休战给人类带来了和平;在和平年代,体育是文明的象征,也能给社会带来和谐稳定。这些充分说明,发挥体育精神引领作用,有助于筑牢和谐社会心态的思想基础。因此,广泛组织竞技体育赛事,不断普及全民健身运动,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在充分见证和体验崇高的体育精神之中,铸就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理性包容的精神品质,建设健康的精神家园,对培育和谐社会心态十分必要和重要。

    (二)创新社会管理需要发挥体育公共服务作用,树立良好党政形象。树立良好党政形象是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关键性性、保证性工作。良好的党政形象是党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必然要求。没有良好的党政形象,就没有良好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实践证明,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好的地方,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稳定,反之则经济落后、社会环境极差。贵州瓮安打砸抢烧等社会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从深层次讲,是当地党和政府威信降低、公信力不足损害了党政形象,导致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恶化所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切实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为社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体育和卫生、教育一样,理所当然是政府应予保障的公共产品。体育作为一种特殊公共产品,相对其它公共产品而言,具有成本低、影响大、周期短、见效快的独特优势。创新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要更善于发挥体育的独特性能。通过抽样调查问卷,我们深切的感到,体育设施多的地方、健身活动普及的地方,老百姓对当地党委政府衷心拥护、由衷赞赏。像武汉长江健身走廊、宜昌滨江公园健身走廊、长阳巴山舞等一直以来深受群众欢迎喜爱。发挥体育的公共服务作用,关键在组织生产更多的体育公共产品,建好群众身边的场地、开展好群众身边的活动、抓好群众身边的组织,开发和倡导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与群众的民族文化地域特色相适应的健身方式、竞技方式,切实提高其适宜性、方便性、普及性和有效性,使体育成为提高党政威信、树立党政良好形象的重要战场。

    (三)创新社会管理需要发挥体育沟通交流作用,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和谐邻里关系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条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大力推进,人们日益感觉,高楼大厦多了,高档小区多了,但邻里之间交往少了、人际关系冷漠了、“远亲不如近邻”的氛围淡薄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小区内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少了,原本熟悉的渐渐陌生了,原本不相识的没有公共交流平台以加深了解仍然不相识。这种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如果真象《老子》所描述的“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那将是现代社会的悲哀。依托体育搭建社区、邻里沟通交流平台,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关注小区体育、发展小区体育,切实增强小区体育的硬件承载能力和软件组织能力,筑牢筑实这一沟通交流平台,让同在一个小区的区民,在自发或有组织的体育锻炼、体育活动、体育赛事中加强沟通、扩大交流、增进友谊、密切联系,培育和睦友爱、文明祥和的邻里关系,促进小区和谐,促进小区稳定。

    (四)创新社会管理需要发挥体育健康导向作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体育作为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其特有的功能和魅力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具有较强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据统计,湖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已超过40%,并呈燎燃之势。参加体育锻炼,观看体育比赛、享受体育娱乐,使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变得充实起来、丰富起来、健康起来、文明起来。凡是体育活动多的地方、体育表演和体育赛事丰富的地方,打牌赌博的人少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醉酒闹事的人少了,社会不安定、不稳定因素自然也就少了。全国先进社区—湖北武汉百步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正是极具活力的日常体育健身和常规体育赛事促进了百步亭的繁荣和谐。所以,要大力发展城乡社区体育事业,巩固和发展体育“三下乡”、体育“四进社区”活动,深入推进体育“雪炭工程”、体育“农民健身工程”和“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建设,广泛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户外营活动,让体育成为广大城乡居民的重要精神家园,以此倡导和普及全社会的文明生活方式,促进社会和谐。

    (五)创新社会管理需要发挥体育组织管理作用,促进城乡社区自治。充分发挥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社会组织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功能和作用,是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各级各类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户外活动营地等体育社会组织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起来,活跃在广大城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编织成了多层次、广地域、成体系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到2011年,湖北省城市社区、行政村建有体育组织比例已分别达75%、35%,这些体育社会组织结构紧密、活动丰富、凝聚力强、充满活力,已具备一定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运行条件。创新社会管理,需要高度重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不断发展壮大新的体育社会组织,把这股有益力量发动起来,引导整合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管理格局中来。通过在其内部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加强领导、通过法律法规健全制约制度、通过政府考核评估优化监督机制、通过政策支撑强化培训、通过社会支助夯实保障,把这些体育社会组织打造成为一支强大的社会管理队伍,有效促进广大城乡社区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发挥体育创新社会管理的独特功能与作用,是时代赋予体育的新使命,是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也是实现体育自身发展的新方式。各级党委政府应当高度重视和发挥体育的独特功能与作用,体育部门和体育工作者应当积极作为,深化认识、转变观念、创新举措,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出应有的贡献。(湖北省体育局 骆启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