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尝试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新模式

    足球发展,关键还在于青少年,用什么样的方式吸引校园里众多的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是足球发展必须破解的难题。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开展2013年扬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今年上半年,扬州市将在宝应试点筹建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俱乐部,分设小学C级、初中B级、高中A级三个分部,年底前全市推广。今后,校园足球活动将纳入学校工作考评,学生校园足球比赛成绩也将作为普通高中招收优秀运动员的条件之一。

【现状调查】
开展足球活动 小学比初中多

    虽然足球是三大球类运动之一,但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多所中小学校作为兴趣开展了校园足球运动,可仍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工人新村小学,女子校园足球队已经小有名气,学生们利用每周三下午“酷玩酷乐”的时间,借教院附中的操场集体训练。
    相比小学,初中、高中的升学压力要大很多,部分家长并不支持学生踢球。记者在市区某初中操场看到,打篮球、打羽毛球的大有人在,但一旁的足球场则显得十分冷清。已经上初二的小谈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踢球,但是父母认为踢球不可能成为职业,所以当前应该以学业为重,等考上高中了再踢。

【如何试点】
校园足球试点学校4月挂牌

    根据《通知》精神,杨州市校园足球将与阳光体育运动、校园一小时体育活动相融合,进一步开展校、县、市级足球活动,扩大学生的参与面,发现和培养足球运动新苗。据悉,教育部门首先将在全市创建一批市级足球试点学校。每个县市区推荐9所学校,其中小学4所、初中3所、高中2所);市直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站推荐3所学校具体包括2所初中、1所高中作为首批市级校园足球试点学校。由于宝应县有较好的校园足球活动基础,可对照标准多推荐6所具有校级足球运动队、有足球教学经验、有训练比赛成果的试点学校。
    “今年4月,扬州市校园足球试点学校将挂牌。”扬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高虹介绍说,在挑选出首批试点学校的基础上,试点学校内不少于50%的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学生在校每周参加足球活动的时间不少于1小时。
    为了吸引更多的孩子投入到足球运动中来,享受到踢足球的乐趣,高虹介绍说,扬州市还将建立健全校园足球联赛制度,2013年起,全市将结合“运河情”中小学生体育艺术节,组织开展“校长杯”、“县长杯”、“市长杯”校园足球比赛,并积极参加“省长杯”校园足球比赛,逐步构建校、县、市、省四级足球联赛机制。
    此外,扬州市还将在宝应县试点筹建扬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俱乐部,分设小学学段C级足球俱乐部、初中学段B级足球俱乐部、高中学段A级足球俱乐部,今年年底逐步推进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俱乐部建设。

【具体措施】
试行专业教练“走教”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市中小学专业足球体育老师较少,那如何填补专业师资的空白呢?“一方面体育老师可以兼职,另外,教育部门将联合学校聘请一些具有足球特长的退役运动员到学校授课。” 高虹介绍,教育部门将在体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探索试行教练员“走教”制,并在暑期按照省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制定的培训计划,启动市级校园足球教练员专业培训,颁发上岗证书,努力提高学校体育教师足球专项的执教能力和训练水平。

比赛成绩作为普高招优条件

    对于足球进校园最后的结果如何评价,高虹表示最终将以比赛成绩见分晓。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校园足球活动纳入工作考评,对成绩突出的学校、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更重要的是,将把校园足球比赛成绩列为普通高中招收优秀运动员的条件之一。
    以普通高中招生为例,如果校园足球比赛成绩达到规定要求,考生参加当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且成绩达到中考总分60%及以上,即可被各普通高级中学作为优秀运动员录取,这可从一定程度解决很多家长让孩子参加足球运动的顾虑。

杨新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