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群众体育工作会议暨慢行健身绿道建设现场会在宜兴召开

       3月30日,2013年江苏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暨全省慢行健身绿道建设现场会在宜兴召开。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副局长朱维宁,纪检组长高林出席会议。会议由高林主持。省体育局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各市体育局分管局长、群体处处长,参加县级体育工作考核的64个县(市、区)体育部门的负责同志;省、市和省直管试点县老年人体协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江苏省农委、省总工会、省妇联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
    朱维宁指出,2012年江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群众体育工作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体育局《江苏省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实施方案》,进行统一部署下,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在全省各地全面推进。顺利完成苏北2983个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提档升级,全省全民健身设施数量和档次继续提高。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实现市、县全覆盖,20%以上乡镇、街道已有2个以上体育单项协会或分会。新增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86名,居全国首位,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582名,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18万,其中常年坚持在一线的有61692人。第六届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日”、农民运动会、第七届“沿江体育带”全民健身大联动、农民与将军乒乓球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大众骑行和群众展演、第九套广播体操培训和比赛等活动蓬勃开展。健身指导及信息服务系统日益完善。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全省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老年人体育节全省联动、影响广泛,老年人健身设施、组织、活动等工作又上一个台阶。在去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对全国各省(市、区)的综合评比中,江苏省体育局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国家体育总局表彰为“2012年在全民健身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单位”。
    今年,江苏省政府将“建成70%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成400公里健身步道”列入2013年十大重点工作百项考核指标。
    朱维宁强调,2013年,全省群众体育工作要以努力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目标。围绕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朱维宁强调了今年江苏群众体育工作要做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确保完成70%的建设任务。二是将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强全省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落到实处,优化老年人体育服务。三是继续推动基层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其中重点要会同有关部门完成全省400公里慢行健身绿道建设。四是进一步推动社团、健身俱乐部、晨(晚)练健身点等健身组织向基层覆盖延伸,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再培训、服装发放、保险办理等工作,深化大学生村官社会体育指导员工程。五是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普及面广的全民健身活动。六是发现、培育全民健身先进典型,选取贴近群众、契合民生的主题,以生动、鲜活的人物或故事为载体,加大宣传,展示全民健身的新进展、新成就,营造“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的社会氛围。七是深化形成“大群体”工作格局,加强全民健身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八是完善全省群众体育工作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群众体育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会议还提出,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勇于创新、永争第一,应该是江苏群体干部的鲜明特征。
    徐州市老年人体协,南京市、徐州市、淮安市、昆山市、武进区、张家港市、海安县、丹阳市、宜兴市体育局等10家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参观了宜兴市健身绿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