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运动员创业扶持试点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黑龙江省体育局被正式列为第二批试点单位

    日前,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退役运动员创业扶持试点工作会议。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宝良、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高志丹、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秘书长董鑫萍及副秘书长王彦敏等出席,天津市、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四川、贵州、甘肃省体育局分管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局领导、业务主管处室及具体经办单位有关人员共62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董鑫萍主持,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甘焯雄首先致欢迎辞,王彦敏代表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解读《退役运动员创业扶持基金试点实施方案(修订稿)》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第二批创业扶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高志丹和王宝良分别作讲话,各省区市会议代表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2〕1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体育总局等部门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23号)等文件精神,拓宽退役运动员就业渠道,国家体育总局专款在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设立“中国退役运动员创业扶持基金”,以推动运动员保障体系建设,鼓励和资助运动员退役后自主创业,服务社会。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在吉林、江苏、福建、湖北4省体育局进行第一批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又于近日启动了第二批试点工作,增加了天津、黑龙江、安徽、山东、广东、四川、贵州、甘肃8省市体育局,第二批试点单位已经达到了12个。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第二批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于2013年3月开始,至2014年11月结束。试点扶持项目为就业创业培训扶持和创业经营扶持。就业创业培训扶持主要指2013年1月1日起,各经办单位在就业创业方面对2008年9月26日以后的退役运动员进行培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根据培训运动员的人数将给予经办单位一定数额的资助。创业经营扶持是针对2008年9月26日以后创办经营实体的退役运动员给予相关资助。
    黑龙江省体育局常务副局长张力军、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关潮和人事处、人才中心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黑龙江省退役运动员创业扶持试点工作业务主管职能处室为省体育局人事处,经办单位为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具体由人才中心运动员再就业指导工作室承办。在交流研讨中,关潮表示,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退役运动员创业扶持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的历史意义;二是认真学习第一批试点单位的先进经验,为我省做好此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各项政策,确保对运动员的覆盖面达到100%;四是加强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把政策学好用透,发挥最大化;五是理清思路,实事求是,积极探索,试点工作既要遵循规范化的原则,还要大胆创新,既注重培训过程,又要看工作结果;六是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还应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最终目的就是为做好运动员保障工作保驾护航;七是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和社会力量的支持,工作勤请示、多汇报,黑龙江省的退役运动员创业扶持试点工作一定能够有声有色,取得扎实有效的结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