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撰文肯定青海体育发展思路

 

      4月20日《人民日报》11版体育栏目撰文《城市“体育牌”咋打才靠谱》,充分肯定了青海体育发展思路。

文章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众多城市纷纷打出“体育牌”,或为推动城市建设,或为增添城市活力,或为丰富市民生活、提升市民幸福感。然而,“体育牌”并非适合所有地区,也不是每打必灵,打不好甚至还会拖累城市发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循序渐进,或许才能奏效。

文章以《青海因地制宜经营休闲体育》为题,列举了经济欠发达、自然条件恶劣的青海省通过转变发展思路,利用高海拔的壮美山水和青藏高原人文化资源,经营登山、攀岩、徒步、自行车等时尚体育休闲项目,成功打造了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个区域品牌,发挥了体育在全省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的发展中的巨大带动作用。用环湖赛的发展历程肯定了青海体育发展思路的正确性。

    同时,文章还运用一些数据加以证明环湖赛为龙头的青海体育在经济社会、文化旅游中的作用。“以环湖赛为抓手,辅以中国青海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青海高原世界杯攀岩赛等品牌赛事,青海借力体育发展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环湖赛举办之初的2002年,青海的旅游收入不足10亿元,游客仅150万人次,而到2005年,已分别达到25亿元和600万人次。2010年,旅游业收入占青海省GDP的5%,成为支柱产业之一。”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曹勇的点评肯定了青海体育发展思路的借鉴意义。“以体育为载体经营城市和相关的健身服务业、运动休闲业、竞赛表演业等,形成体育事业与产业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非常重要。经济落后地区,如果能转变发展思路,也能取得好的发展效果。环湖赛作为一个区域品牌悄然崛起,其特色资源本身不可复制,但思维方式可以借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