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群体工作立足省情彰显特色谋求创新

    近年来,山东省群体工作坚持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为总抓手,立足省情,突出特色,创新发展,努力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实现新的又好又快发展。

拓展渠道 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将群体工作纳入全省重大专项活动。2011年,山东省将群体工作纳入到省政府开展的“国民休闲汇”和“健康山东行动”、省文明委开展的“乡村文明建设行动”等全省重大专项活动,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及各年度的全民健身工作目标任务。2012年又将其纳入到省委开展的“加强城市社区居委会工作”、“全省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和省政府开展的“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等专项活动。
    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一是将群体基本公共服务纳入《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3-2015年)》编制内容。二是加强部门协调,推动部门联动。在明确省体育局系统落实任务和职责分工的同时,围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会同省文明办、文明委、妇联、团委、总工会、发改委、财政厅、旅游局、教育厅、民委、残联、卫生厅等12个部门单位联合出台有关文件,加大对各类体育资源的整合力度,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构建协调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搭建平台 建设公共信息服务系统

    为加强群体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面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健身公共信息服务,山东省投入150万元启动了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服务系统建设。该系统将建设“设施、组织、活动、科技”四大基础数据库和“设施、组织、活动、科技、公共服务、公务管理”六个业务子系统。整合后,形成集“健身指导、公务管理、数据统计、决策辅助”于一体,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健身公共信息服务体系。系统建成后,可以为公众提供健身信息查询、指导和服务;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自动生成相关数据报表;我省群体系统内部可实现群体数据分析汇总和网上办公。

健身活动 深化省全民健身运动会

    2012年5月13日至10月18日,组织开展了山东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省、市、县三级层层举办。三级运动会共设比赛项目50余个,举办比赛1767项次,参赛人数超过157万人次。
    在活动的组织举办上,做到“四个突出”。一是突出改革形式。时间跨度近半年,省、市、县三级层层举办,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赛事组织注重管办分离,依托省级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体育协会办赛和社会力量举办。二是突出群众参与。作为群体性赛事,普通老百姓都可以报名参加;比赛项目既有田径、篮球、乒乓球等竞技性较强的项目,也有健身路径、家庭运动会等小型趣味比赛。三是突出贴近群众。坚持重心下移,把运动会办在群众身边,全省140个县举办比赛1356项次、配套活动283项次,带动参与人数超过1200万人次。四是突出示范引导。通过举办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搭建面向大众的群众体育竞赛平台,进一步扩大全民健身的社会影响力。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